第一观察:中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动真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动真格
2010年04月17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中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动真格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国务院17日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五项十条举措,宣示中央政府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动真格,决心切实解决住房这个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

  浏览通知全文,可以体察,用“坚决遏制”,比诸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措词上更加严厉,决心更大;而在问责方面,除了明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职责外,还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于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在中国官场上,关乎乌纱帽有时作用力不容小觑。

  通知同时在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与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寻求平衡。在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方面,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显然是一种利器,可有效地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此外,中央政府还将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这对炒房投资客将有威慑作用,可谓留有后手。

  在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方面,国务院提出了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包括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总量,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尽快形成有效供应,给市场以信心。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对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政策不加理会,任凭楼市泡沫无限膨胀,而对楼市财政沾沾自喜;有的开发商更狂言,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但是,在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上,只要中央政府真正动真格,在指导方针、财政信贷政策和融资等方面多管齐下,房地产市场还是会回归到良性健康的轨道上。

  从最近金融监管当局实施差别化信贷,以及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允诺实施新的信贷政策,一些炒房投机客纷纷出货,以及飙升的房价有所回落,便可见一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