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料土地市场晴转阴 先知先觉提“勾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料土地市场晴转阴 先知先觉提“勾地”?
2010年04月30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近日通过了《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 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意见》,计划今年将推出5平方公里商品住宅用地。无独有偶,3月底广州宣布即将推出“供地预申请制度”(俗称“勾地”制度),根据市场需要来确定土地出让的时间和价格,主要是为防范“土地被贱卖”。当时很多人提出质疑:在高楼价高地价的背景下提出“勾地”制度,是否能有效遏制楼价上涨?但“4·15”新政出台后回过头看,广州市似乎是前瞻性地预测到国家将针对高楼价出台系列政策,因此提出“勾地”制度就显然十分及时了。

  这一轮被称为“史上最猛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出现观望、楼价下跌和开发商对土地价值的不确定判断已是可以想象的。为保证有效利用土地,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反倒可能成为在楼市低迷时期保证土地供应价格和供应节奏的良药。回顾2008年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谷时,前一年“地王”频出的土地市场随之水静河飞,不仅较为偏远的地块频频流拍,连一些市中心和大学城的靓地,也仅能以底价成交,只有少数有眼光的开发商能“冷手捡个热煎堆”。2008年出让的19幅住宅用地中,有10幅是以底价成交,有7幅住宅用地的成交楼面地价仅1000多元/m2。总共出让的住宅用地面积只有约1.52平方公里。

  笔者认为,土地市场过分冷清或者过分火爆都不利于楼价保持平稳。因为在新“地王”推高楼价之后,以往便宜的土地上的住宅,并不会因为土地价格低就卖得便宜,开发商反而会以“附近土地价格昂贵”为由趁机推高楼价。为了防止楼市再次进入低谷,土地再被贱卖,广州计划实施“勾地”制度的愿景是为了土地市场的长期稳定,不仅在市场低迷期防止土地被贱卖,同时也能在市场过热期避免开发商一窝蜂抢地,造成“地王”频出的结果。相信只要有足够的市区靓地持续推出,再加上实行“勾地”制度,广州的土地价格将能处于合理的水平,从源头上保持房价的稳定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