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分歧增大 沪杭退房率大幅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空分歧增大 沪杭退房率大幅上升
2009年06月01日 11: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确定性”是央行上海总部对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判断。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不仅导致上海市今年开工面积全面下降,而且退房率也大幅上升。

  央行上海总部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在其发布的《2008年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中提出,2009年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均面临较大压力,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增长;金融业经营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滑,房地产市场发展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开发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导致了今年开工面积的全面下降。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上海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统计报告指出,今年1-4月,虽然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到820.0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4%,但是新开工面积却只有463.35万平方米,下降了28.8%。而据深圳市房地产产业协会的统计,一季度深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0.09亿元,同比下降23.4%,其中住宅投资43.9亿元,同比下降32.9%。商品房施工面积235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24.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5%;商品房竣工面积50.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4%。有业内人士担心,商品房建设规模减少,将影响下一周期房地产市场供应。2007年,上海楼市在新开工量锐减和销售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就曾走出一段疯涨行情。

  不过,对于不少博取租金收益的外资投资者来说,内地房市的“不确定性”却成为他们逃离的最大理由。近日,上海徐家汇地区的高档楼盘尚海湾豪庭遭遇百套住宅的成交合同被撤销,这是3月份“小阳春”之后,首个大面积撤单案例。据悉,该楼盘的原投资者是香港某投资机构,在去年6月以每平方米33000元左右的价格买下后,原打算整体出租,岂料金融危机爆发后租金跳水,无奈赔款撤单。同样,杭州售房网上最近也连续出现6笔“退房大单”,涉及金额1.17亿元,不过该退房被指开发商假按揭、自买自退。

  统计分析显示,退房率飙升,意味着市场多空分歧增大,往往与楼市中期见顶联系在一起。今年截止到5月10日,上海商品住宅共成交46554套,撤销1968套,撤销率是4.23%;相比之下,2008年全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76583套,撤销2659套,撤销率是3.47%。也就是说,上海楼市今年前5月撤销的绝对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的7成,撤销率接近2007年下半年投资高涨时的4.32%。从全国一季度情况看,北京的退房率逾4%;西安的一手房退房率为6.7%,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退房率也居高不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撤销率上升仅是一个缩影,市场普遍担心的是,若价格继续上涨,后市需求将难以支撑房价,招致新一轮调整的危险也将增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