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达成共识联合涨价 房地产身陷不协调乱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达成共识联合涨价 房地产身陷不协调乱象
2009年06月15日 18:31 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夏季,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呈现着混乱和不协调。5、6月份,北京楼市成交量不断下滑,外资投行明处唱多中国楼市,暗地却在市场上频频做空大幅减持地产股。令人奇怪的是,地产商不顾刚刚摆脱资金困境,疯狂竞标新地王。

  6月10日,记者从一开发商处获悉,实际上此轮京城开发商齐涨价,是大家达成了共识的。开发商们多数认为购房者开始认同房价继续下降空间不大,开始把握涨价大好机会。而此番涨价,将会把本已迷乱的楼市带向何方?

  “开发商目前无降价压力”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6月首周北京楼市交易量骤降。据统计,6月1日-6月7日,北京商品房住宅期房日均交易量278套,这是北京楼市自3月以来,以周为单位的日均交易量首次跌破300套。

  据记者观察,6月的成交下滑延续了5月份的跌势。据亚豪机构统计,5月环比4月,实际成交的期房商品住房成交套数下降了14.0%,成交面积下降了9.6%,而京城5月1.97万套的二手房成交套数与4月2.15万套的成交量相比,也少了1800多套。

  奇怪的是销售转跌却没能阻挡开发商涨价的疯狂步伐,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北京市5月份新开盘项目的整体均价为13925元/平方米,环比4月份每平方米上涨了1688元,涨幅达13.8%,个别楼盘最高上涨幅度达到8000元/平米。与此同时,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商品房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于成交量走跌背景下开发商逆市涨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前几个月表现出来的“小阳春”,其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实施的减息、减税、天量放贷等等一系列措施。之后成交量的降低是很正常的,但开发商度过了去年年底资金链条面临断裂的危险,这几个月银行放款、资本市场IPO及发债也活跃起来了。在资金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开发商就没有降价的压力了。开发商一夜暴富飙地王

  从近几个月开发商们一掷千金拿地的出手阔绰来看,众多在2008年一度资金紧张几近破产的地产商仿佛一夜暴富。

  从2008年以来一直盛传因负债过多和屡遭减持几近破产的富力地产,更是在2009年突然华丽转身腰包暴鼓,溢价240%以10.22亿元天价拍得北京广渠门10号地。

  万科也在5月份加快了拿地速度,共拍得六块土地,分别位于无锡、佛山、沈阳和青岛四个城市,总投资高达23亿。这也是2008年2月以来万科买地投入金额最多的一个月。

  6月7日,许荣茂名下世茂房地产股份公司也宣布,以人民币30.2亿元成功竞得福建省厦门市一幅优质地块。这一价格相比土地底价高出50%以上。此前的6月4日,世茂系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公告称,该公司向南京世茂滨江新城项目(二期)新增开发面积48.3万平方米,并缴纳土地出让金17.2亿元。

  除此外,金地、绿地、雅戈尔、中洲宝城等开发企业也频频出手,在土地市场均有所斩获。其中雅戈尔更以溢价水平达111%的10.28亿元在宁波拿下“地王”。

  “大部分开发商去年一直在降价去库存,目前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资金状况好转。”房地产行业证券分析师段海瑞认为,目前开发商经过去库存阶段后又获得富余资金,在停了一年左右后又开始进行土地储备,争当地王,这又反映了政府在市场中反应迟钝,供地跟不上,没有来得及应付土地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向。

  对于开发商的资金来源,段海瑞认为,一方面一季度不少楼盘热销回收了部分资金,另一方面政府货币政策转向利于开发商融资,尤其是降低利率相当于降低了开发商从银行以及民间、海外渠道获取资金的门槛。

  开发商联合涨价

  对于目前楼市中出现的种种不和谐,一地产企业副总向记者坦承,实际上此轮京城开发商齐涨价,是大家达成了共识的。“开发商对于价格一直很敏感,大家都在相互沟通、相互关注和相互了解。”该副总告诉记者。

  上述副总说,不能否认,目前楼市供应量相对于去年已经减少了。开发商们多数认为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即购房者开始认同房价继续下降空间不大,而且不少购房者开始出手了。

  “在这种背景下,多数开发商认为购房者还是买涨不买落,而且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大了购房者买房保值的心理,房价到了恢复上涨的时候。而且,退一万步而言,开发商既然手头宽裕了,库存也很少了,即使手中的房因涨价而降低了售出的速度也不妨碍大局。”上述副总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开发商们达成的共识使得大家有足够信心集体涨价。

  但并非所有开发商都认同房价上涨,首创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还不稳定,房价整体的恢复性上涨不会这么快出现。

  京展担保地产分析师戴晓光则担忧地认为,在这么多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因素下,地产商不顾市场刚刚有所恢复而逆市涨价,很可能会使得刚刚有起色的楼市重陷低迷。

  投资客追捧vs外资投行做空

  在一片涨声中,外资投行开始捧场了——唱多中国楼市。

  近日,瑞银证券、渣打银行等机构均称看好中国楼市,摩根士丹利认为,未来12个月,内地房价将上涨5%-10%;高盛也表示,国内楼价将在2010年回升,升幅在5%-20%。

  不少投资客的身影正重回中国楼市,据记者从温州炒房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目前,他们对楼市高度关注。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则向记者透露,亚豪机构代理项目中近期开盘的金隅·可乐+、金泉时代两个项目,投资客的比例约占到三成以上。“在自住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投资需求继续接棒,出现升温趋势。”高姗说。

  国际投资客也对中国楼市有所觊觎。近期,首创置业联合亚洲最大投资基金GIC推出的北京皇脉私宅——缘溪堂三期,首次推出的数十套养源宅,甚至挑起了北京楼市极为罕见的“飙价现象”。“终极推出的亿万元一套的楼王,正秘密筹划在海外面向小型圈子公售,据悉初步方案锁定沙特王国。”首创置业一人士透露。

  但与投资客的蠢蠢欲动不和谐的是,外资投行明处唱多中国楼市,暗地却在市场上频频做空。“据我们了解,国际投行对中国楼市实际上仍处于观望状态,多数想在目前地产股走强时机出手,唱多中国楼市有利于其寻找新接盘者。”戴晓光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