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高端身价 京城百货启动新一轮定位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下高端身价 京城百货启动新一轮定位调整
2009年06月17日 09: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风暴影响下百货店的客流和利润呈现走低趋势,为了争取到更大生存空间,百货商场在经营上开始细分顾客群。昨日,新世界百货宣布将不再以中高低档为定位划分,而是根据顾客群的不同,将开出专门的女子时尚馆。京内其他大众品牌百货则通过增加餐饮、娱乐面积,尽量满足顾客的一站式购物需求;新张的美美百货等则锁定高端人群。

  奥运会前,北京多数商场瞄着奥运商机,掀起一轮商场“高端”定位调整,几乎每家商场都以引进众多国际品牌为卖点,由于严重同质化,各百货商场的品牌重复率高达90%以上,这直接制约了商家的竞争能力。在消费紧缩的情况下,百货店不仅存在客户购买额的下降,常态促销也拉低了商家的利润。除了同业态竞争外,不同业态的购物中心由于能够满足消费者一站式的购物需求,成为老牌商场、百货店的有力竞争者。此外,超市和专卖店等多业态联合进驻的购物广场日渐增多,也在蚕食传统百货店的客流。百货商场寻求差异化经营、锁定特定顾客增加利润,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显得尤其迫切。

  新世界百货昨日宣布,各百货分店不再以档次做定位,而是用时尚和生活作为门店类别,其在京首家时尚馆将在明年年中亮相崇文门。新世界时尚馆一改男女顾客全覆盖的传统,专门面向白领女性,并引入国内外设计师设计的服装或新世界独有的签约品牌,同时开设书吧、宠物店等适合小资情调的休闲场所;生活馆将迎合各年龄阶段的顾客,但配套的餐饮、健身、娱乐等面积将增大20%-30%,力图成为一家人购物消闲的场所。

  在新世界百货整体调整之前,京城其他百货商家已开始细分顾客群。比如定位高端商务人群的新光天地、美美百货、金融街购物中心等,这些奢侈品牌云集的高端百货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经济下滑使定位不太清晰的中高端百货受到一定冲击,今年年初以来,中友、君太等百货加大了国产大众消费品的引进和促销力度。

  除了细化顾客外,一些商家则通过扩大餐饮、娱乐区域,创造吸引顾客走进商场的机会。去年开始营业的西单大悦城六层以上几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形成了一个以娱乐、餐饮、影院等为主的消费场所,其一出现就分流了中友、君太等百货店的大部分顾客。

  据新世界百货执行董事郑志刚介绍,此次新世界全国门店“变脸”经过了两年时间的筹划,预计投入600万至1亿元人民币,2011年将完成革新。至于结构调整所增投资,郑志刚开出的回收期是3年左右时间,并给新定位的门店确定了两位数增长的销售预期。(记者 吴文治)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