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最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定址番禺大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华南最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定址番禺大岗
2009年06月17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省、广州市共建的华南最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正式定址广州番禺区大岗镇!记者获悉,广州地区未来十年重大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近日正式通过。

  据介绍,这个占地50.8平方公里的巨型重装产业基地,在未来7至12年内,将在广州携手大型央企及国内外500强企业,最终建成产值超千亿元的集景观、产业、生态为一体的华南最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再高认为,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制造业的关键环节,在大岗建立面向珠三角、甚至华南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一方面可以与南沙工业形成互补,形成广州临海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弥补以轻型工业为主、“重度”不够的珠三角工业结构“短板”。

  国内最大船用柴油机生产基地后年投产

  记者了解到,广州重大装备产业基地将按照产业定位,主要瞄准当前世界上重要技术发展趋势和方向,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极端制造和系统成套等,以建成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出口基地、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

  广州市方面表示其今后引资项目的重点领域要围绕规划提出的船舶配套、海洋工程、新能源设备等九大领域,将重点锁定“世界500强”及“央企”,通过与这些“国”字头及500强企业合作,带动整个基地的产业集群。

  据悉,签订入驻大岗重装基地的首个企业是中船集团。该集团建设的广州船用柴油机制造与船舶配套产业基地工程于今年1月在广州市大岗重装基地正式开工,占地面积7500亩,预计到2011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会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船用柴油机配套生产基地。

  千亿装备制造业基地

  十年后广州建成

  按照研究报告规划目标,2015年前,大岗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将优先发展船舶配套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推进风力发电产业、港口物流机械和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产业,优先引入这三个产业的一批企业。

  到2015年,基本完成产业结构布局,初步形成现代装备制造业研发和生产体系。这一时期,将引入3-4个大型核心企业,并围绕核心企业形成一批配套企业。同时,培育6-8个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企业,其中1-2个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

  而到2020年,将再新增投资450亿元人民币,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目标突破1200亿元。形成实力强大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及国内有竞争实力的物流设备和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的产业集群。同时,力争突破部分重大技术装备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力争新增若干个国家和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使基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我国南部地区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记者/陶达嫔)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