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观察:副厅都买不起房 到底谁在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观察:副厅都买不起房 到底谁在入市?
2009年06月26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包括广州在内的整个中国楼市逐步复苏,成交量大增,中心城区房价也回升至2007年峰值水平。日前在一个财经论坛上,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却直言“广州很多房子价格超过2万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厅级职称,每月工资8000多元,两个月工资也买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李惠武认为,现在广州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涨到70%-80%的市民买不起房。

  可是,今年以来的楼市成交数据却似乎与他的观点相左。在量升之后,价涨也紧跟而上。但是,到目前为止,即使是价格已经重回2007年的楼价峰顶,入市的买家似乎仍蜂拥而至。那么,在副厅级待遇都在感慨买不起房子的时候,到底是谁在入市呢?是什么支撑了广州楼市旺盛的消费力呢?

  今年广州楼市频频有“惊喜”发生。广州楼市反弹的趋势,在第一季度已经出现。从宏观数据上看,新房交易量快速上升,价格保持平稳略有上升。2月开始出现成交“小阳春”,今年4月广州市新住宅的交易面积为83.2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08.2%,环比上升30.9%,自2007年6月后月交易量首次重上80万平方米,为22个月以来的最大月交易量。

  每个月的成交价格以及成交面积,就很容易看到背后的买家面孔。从阳光家缘的统计,可以分析出,今年开始回暖的2月份,主要成交的买家还是以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为主。这时候的楼价,由于经历了2007年10月以来的逆转,让不少首次置业的买家开始行动入场,成交面积也多以小户型为主。在成交回暖的带动下,3、4月份可以看到不少改善住房条件的换房买家开始出手了,导致成交均价和成交面积进一步上扬。而到了5月份之后,别墅、豪宅开始热销,多次置业者和投资型买家的身影在各大高端楼盘出现,而以投资为目的的公寓产品更是显得非常抢手。合富辉煌的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在这一轮市场反弹行情中,被认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豪宅、高级公寓市场的表现却优于大市。星河湾副总裁梁上燕则认为,有钱人因为其他投资渠道的风险,在比较发达国家市场之后,对房地产投资反而增强了信心。

  近日更是风传,温州客又开始出击广州楼市。虽然都是投资客,但是黎文江却认为目前的投资并不像2007年那种疯狂的炒作,“以前炒楼是进攻型的投资,而现在是防御性,以保值心态追求长线回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