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地产业泡沫化将削弱对经济的拉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地产业泡沫化将削弱对经济的拉动
2009年07月22日 1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带动国民经济走出低谷。业内人士预计,住房将成为今后消费升级的主要推动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从历史经验来看,房地产投资回升滞后于房地产销售2至3个月,新开工面积滞后于房地产投资2至3个月。以此推算,房地产开发投资在今年3、4月份已见底,新开工面积在二季度末见底回升,房地产耗用的水泥、钢铁、建材等需求量未来将会显著提升。

  一份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与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行业有38个,随着已销售的期房产品今后陆续竣工交付,与房产消费相关的家电、家具、装修等行业的需求也将上升。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房地产投资有望取代基建投资成为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拉动经济的增长点。业内预计,随着土地市场日益火爆,房地产投资将逐步回升。房地产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也将体现在投资领域。

  不过,近期房价的大幅反弹也给市场带来了泡沫化的担忧。国信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通胀预期明显,同时过去一年楼市新开工面积不足,导致下半年开始供应偏紧,其结果是房价继续上扬。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将打折扣。

  专家建议,政府在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应采取措施,加大房地产有效供应,保证房地产引擎“不熄火”,防止楼市泡沫膨胀。就近期而言,有效供给扩张主要需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尤其是增加公共设施配套到位土地的供应。这将平抑地价,并给楼市带来供求关系改善的预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