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产局复印花119元:幸亏复印的不是世界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房产局复印花119元:幸亏复印的不是世界地图
2009年08月14日 09:51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见“天价”收费。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民姚先生近日到江岸区房产局档案室查询自己的购房评估报告,复印其中几份文件共8张纸,被收取咨询服务费119元——按照江岸区房产局的说法,复印房屋档案收费标准为1元/平方米。

  复印资料从来都是按纸张数量收费的,按房屋面积收费可谓是武汉江岸区房产局的一大发明,又一次颠覆了我们可怜的常识。有网友讽刺说,幸亏复印的不是中国地图或世界地图,否则,按这样的收费标准,还不是一个天文数字?

  但问题是,首先,姚先生复印的并不是什么绝密材料,而是自己的购房评估报告;其次,房产局不是一个在街头吆喝的摊贩,而是纳税人供养的公共服务部门,如此收费,到底凭借的是哪门子规定?江岸区房产局倒是很坦率,说收费标准无相关规定,正积极向区物价部门申请,目前仍未批准。看来,江岸区房产局收费的积极性大大高于申请的积极性,先斩后奏,只争朝夕,不肯浪费一丁点儿乱收费的大好光阴。

  生物学上有一种寄生现象,即一种生物依附在另一种生物的体表或体内,江岸区房产局档案室按面积收取咨询费,让我们看到了生物学之外的一种权力寄生现象。这样的权力寄生现象比比皆是。深圳新闻网曾有网友发帖称,有人到工商部门查询企业登记资料,工作人员在键盘上一敲,再按一下回车键,不到10秒钟,查询便宣告完成,然后打印盖章,交50元的信息查询费。如此折算下来,1小时的查询费就是1.8万元——相比之下,1元/平方米的复印房屋档案收费标准已经显得很“仁慈”了。你能怎么着?人家提供的服务可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权力寄生已经被一些人发挥到了极致。为了开辟收费渠道,明明一个公章管的一摊子事,却要分解到几个公章头上;明明这个公章管的,其它公章偏偏横插一杠,恨不能把自个儿包装成一个收费站。当然,权力寄生并非今日之特产,报载,泉州前几年曾发现一块明代巡检司寨石刻,其内容是旧时泉州、德化官吏有关“乱收费”的禁令,“乱收费”的恶疾可谓“历史悠久”,之所以久治不愈,恐怕还是跟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与监督分不开。

  面对公众的疑惑,武汉江岸区物价部门给当地媒体的答复只有简单的一句:这极有可能就是违规乱收费。好一个“可能”,好一副隔岸观火的太极拳架势,要知道,公众需要的不只是关于乱收费的鉴定,更期待对这种乱收费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哪能如此模棱两可、轻描淡写?这使我不由得联想起,浙江金华安监局以权易钱、建小金库的事情曾经多次被人举报,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N次调查,却一直不见下文。如果本该负责制约与监督的权力对权力寄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彼此寄生,沆瀣一气,这样的天价乱收费纪录无疑还会一次又一次被刷新。(陇西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