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歪歪”业主为防不测甚至留下遗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歪歪”业主为防不测甚至留下遗书
2009年08月19日 11:19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应垂直于地面的两栋大楼亲密地偎依在一起,形成一个A字图案——这不是建筑大师的前卫作品,而是四川成都一个名为“校园春天”小区里的两栋危楼。因为造型奇特,惊险万分,网友们给了这两栋本不该亲密接触的大楼一个响亮的名字:楼歪歪。

  两栋楼房斜靠在一起,不仅相邻的阳台窗户无法打开,而且一些业主家里墙面出现细微裂痕、房门变形。在邻近的8栋,业主家里也陆续发现了细细的墙面裂缝。事情发生后,一些业主在附近租房子暂住,一些业主搬到亲戚家借住,一些业主为防不测,甚至留下了遗书。

  楼歪歪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大家都想知道答案。“校园春天”的业主们认为是隔壁“德馨苑”小区开挖基坑,影响了小区楼房的稳定性,通过交涉,“德馨苑”项目部还同意对“校园春天”的6、7、8栋进行安全鉴定,并委托西南勘察院出具了鉴定报告,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报告认为,楼房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建筑物周边未按设计和规范来设置散水和排水沟,加上暴雨期间地表积水,引起地基土软化,导致地面沉降和建筑物基础轻微沉降。通俗地说,鉴定报告认为楼房倾斜问题,主要是“校园春天”小区自己没有把排水工作做到位。

  这样的鉴定结果,让人想起来上海楼脆脆事件中的“压力差”。在对房屋质量问题的描述中,总是有一些令人感觉异样的专业术语:说它是吧,好像又跟常识不符,说它不是吧,人家是专家鉴定,你反驳人家都底气不足。楼房出问题的原因千奇百怪,不管你有没有搞懂,到了将来的某一天,大家可能都会见怪不怪了。

  楼房歪了这样的大事,究竟该由谁来鉴定?由涉事开发商出面请人,其结果似乎早已注定,所谓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软,鉴定单位受雇于开发商,能不奉旨办事?鉴定单位无法撇清利益纠葛,所得出的结论就很难让人信服。

  每当有事故发生,大家总是眼巴巴地盼着能有专业部门给出专业结论,但眼下看来,一些专业检测部门不是专业水准不够,而是深陷利益泥淖难以自拔。不久前,在广东某地也曾爆出土地管理部门公职人员借开鉴定书收黑钱的丑闻,人们担心,无论何时何地,检测鉴定只要沾上利益二字,就会成为逐利者的工具。

  但现在的情况往往是,出事了,谁请得来、请得起鉴定单位,就由谁话事。惟有超然于利益之外,鉴定机构才敢讲真话,说实话,而如何让鉴定机构免受干扰掉到钱眼中,确实值得深思。 (成文晋)

【编辑:胡俊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