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王背后的资本推手:地市股市"互推互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透视地王背后的资本推手:地市股市"互推互涨"
2009年08月21日 16:4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来,上市房企频频成为“地王”买家,且拿地之后,即通过增发、资产注入等方式进行融资,这反过来又保证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去竞拍土地、乃至成为“地王”。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循环的背后,“土地运作资本化”的现象十分明显,地市与股市形成了“互推互涨”。这一过程,促进了楼市、股市的繁荣,但也蕴含重重风险。

  上市房企打通地市和股市

  不难发现,二季度以来,诸多上市房企在地市和股市之间玩起了“左右互搏”的资本游戏。

  一方面,上市房企积极出手争夺“地王”。另一方面,他们在资本市场上频频融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有9家上市房企发布再融资增发方案,计划募集资金总计约188亿元。

  房地产分析专家蔡为民观察到,“地价”与“股价”存在明显的互推关系。比如,5月至6月间,万科共竞拍得到8块土地,支付土地价款达47.03亿元,创下自2008年2月以来单月拿地的投资最高纪录。但万科的股价也大幅飙升,7月6日创下了14.94元的新高,与去年年底收盘价6.45元相比,涨幅高达121.6%。

  上海一大型楼盘的销售负责人说,与前两年明显不同的是,今年二季度以来,上市房企一拿地,往往就在股市进行增发,股市为房企提供更多的“资本动力”。

  土地市场资本化

  上述楼盘的销售负责人说,上半年楼盘销售回笼资金巨量,加上银行授信,公司目前可以动用的资金超过100亿元。但今年六七月,该公司在上海土地市场上两次出手均失意而归。而正是这两次土地出让,产生了长宁区周家桥街道91街坊地块和青浦区赵巷10号地块两大“地王”,楼面价分别为21983元/平方米和14495元/平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地价高到这个程度,开发以后是否有利可图已经很难说;但照样有公司出手,也许他们的盈利点不在于将来的住宅销售,而在于眼下的资本市场。”

  蔡为民认为,楼市、地市与股市的彼此互推,是这样一个过程:房价上涨——上市房企预期收益增加,推高股价,扩大融资空间— — 上市房企融资——出手抢地——地价上涨——房价上涨,形成循环,而上市房企在这一循环中,利用土地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互搏,实现了在股市、楼市的双丰收。

  蔡为民进一步指出,越是“地王”,就越易变成上市房企融资的“题材”,公司储备有大量土地,便会更加吸引股民购买股票,“有了宽松的流动性的支撑,上市房地产企业不怕创造‘地王’,因为拿地本身就是利好”。

  股市、地市互推互涨背后有风险

  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尚未全面转好、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背景下,股市、地市“左右互搏”的情况将继续演绎,这将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但也可能积累多重风险。

  首先,可能形成土地过于集中的局面,房地产市场的“定价权”越来越掌握于少数几家大型房企之手。不难发现,上市房企玩转“ 地王”的过程,也是土地市场集中度逐渐提高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土地资源如果越来越集中于上市房地产公司手中,将不利于市场竞争。

  其次,可能吹大泡沫,增加金融风险。蔡为民说,地市、股市的互推加速了房价上涨。但房价每一次上涨,都会有一批需求者被驱逐出楼市;随着不断有人被驱逐,房价早晚会掉头向下,资本早晚会退出,地市、股市“循环互推”的过程就会中断,“楼市泡沫破裂以后,套牢的除了开发商,还有银行和股民”。正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所说:“如果开发商损失了一亿元,股东承担5000万元,剩下的5000万元是银行承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