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团购门”追踪 被曝以6亿贷款换低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石油“团购门”追踪 被曝以6亿贷款换低房价
2009年08月31日 15:3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油“团购门”事件又有新进展。昨天,接近中石油的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报料,中石油曾经贷款6亿元给太阳星城的开发商冠城,而贷款利率只有2.63%。

  该知情人告诉记者,冠城在拍到朝阳区太阳宫新区地块后,一度遇到资金短缺,甚至无法支付土地出让金。中石油通过兴业银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将6亿元巨款贷给开发商,利率只有2.63%,仅仅是当时市场利率的一半。作为交换条件,除了中石油以800万元人民币受让冠城正业40%股权外,便是此次每平方米9000元的低价团购。

  根据日前媒体在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的查询,太阳星城三期楼盘有两项土地使用权抵押信息:一项的抵押权人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亚运村支行,另一项的抵押权人是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而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正是中石油的后勤保障机构。由此证实,开发商确实从中石油那融了资。

  至于究竟一千多套房子里住着何人,此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绝对是公司的高层,就连副处级的中层员工都排不到这么个大便宜,而只能按商品房的价格去售楼处购买。

  专家观点

  中石油利用国家资产有疑点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表示,“购房门”受关注,更多是因为人们想弄明白,大型国企是如何经营国家资产的。团购事件演变至今,中石油应该向外界澄清两个关键疑点:

  其一,中石油以近3折的低价获得太阳星城楼盘,中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换句话说,中石油为何将6亿元贷款给了房地产公司?如果房地产公司缺钱,完全可以在市面上抛售,这是许多开发商做过的,也行得通的。退一步说,即使是贷款,当时资金拆解的年利息也在15%至20%之间,而中石油委托贷款的利息才2.63%,这中间,是不是存在动用国家资金,为开发商买单之嫌?

  其二,中石油的团购价和太阳星城的市场价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价差,如果转手卖出,则意味着百万元的获利空间。1480套房子并不是供给所有员工,那么,究竟哪些员工才能获得团购房?是否存在中石油利用国家资产和企业的信誉担保,来为一小部分人谋利?

  事件回顾

  几日前,有购房人爆料,太阳星城楼盘被中石油团购。后经媒体证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在今年3月以约20.6亿元的总价,团购了太阳星城8幢住宅楼和两幢商用楼,外加两个地下停车场,单价约每平方米9000元。

  太阳星城9月中旬开盘,预售价为每平方米23000元至24000元,北京华服的团购价几乎是打了3折,而华服又是中石油的后勤保障机构,“中石油购房门”由此引发热议。大家关注的焦点,一是这20.6亿元从何而来,房子买做何用,二是为何中石油能以如此低价拿到房子,是否和开发商存在利益输送。

  26日,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王琼对外称,1480套房子由中石油员工团购,中石油没有投入一分钱。之所以便宜,是因为这项合作从2005年就已经在谈,当时该楼盘一带的房价也就是每平方米9000元。

  27日,又有读者爆料,团购房并非所有员工都可享受,仍有“福利”性质,“购房门”再起风波。

  29日,中石油再次发表书面声明,称20亿元房款全由员工个人支付,公司没有给员工任何补贴。 (北京晚报 赵莹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