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销售额增幅低于全国平均 南宁楼市不够活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投资销售额增幅低于全国平均 南宁楼市不够活跃
2009年10月09日 14:06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和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主办的2009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北部湾)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上,专家指出南宁楼市的投资增幅、销售额增幅、开工面积增幅等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增幅少说明什么情况?这种局面何时会改善?

  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张政军、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组长莫天全等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有关专家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国的房地产发展形势。今年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2.9%,较2007年同期增长21.8%。8月单月销售面积76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1%,较2007年同期增长19.0%。

  不过,进入9月,上海等重点城市的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9月前三周,上海、天津、深圳成交面积分别为46.7万平方米、28.1万平方米、6.9万平方米,较8月分别下降14.7%、15.7%、22.9%。

  南宁的房地产市场,今年1~8月销售额为172亿元,同比增长为56%,增幅低于全国69.9%的平均水平;今年1~7月房屋施工面积为21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不及同期全国12.5%的水平;去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99亿元,同期增长6.3%,低于全国20.9%的平均水平。

  活跃度不够是何因

  据介绍,今年国内不少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放量上升,其中杭州1~8月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1倍以上。相比之下,南宁楼市的活跃度不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外省一些城市,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楼盘促销力度较大,售价出现较大降幅。如今市场好转,这些城市的楼盘低起步售价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形成成交量、销售大幅上升。纵观南宁楼市,在市场调整时期,楼盘的售价下降不多,高基点的售价,使得楼盘在市场趋热时缺乏竞争力。再加上一些开发商不断提价,导致楼市成交量、销售量少。

  开发商许先生则认为,南宁楼市虽然经过多年开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外省不少城市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非热点城市难以吸引知名房地产企业前来开发,行业投资规模自然就难以放量增多。投资规模小又制约了开发面积和销售面积,循环之下使得南宁楼市与外省城市的差距加大。

  此外,南宁一些楼盘为了获取更多的收益,有意拖延上市节奏,想在市场高峰期时面市以卖出高价。而外省一些楼盘是比“跑得快”,大家都想尽量减少库存压力,不同的营销做法使得南宁楼市活跃度不够。

  抓住市场机遇来销售

  南宁凤岭某楼盘营销经理何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开发商对今年出现的市场转机都没有料到,所以今年都没有准备充足的开工面积。现在,市场行情已经上涨了半年多,是当前申报加大施工面积,还是等到明年初再定夺,有的开发商又犹豫起来。

  投资量、施工面积反映的是开发商的市场信心,成交量、销售额折射的是市场的承受能力。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南宁楼市比全国平均水平“慢半拍”,体现出开发的滞后性。2007年,外省楼市已经出现下行趋势时,南宁有的开发商仍被眼前的市场火势迷惑而加大投资,结果遇到了市场风险。当前外省楼市的市场变化,应当引起开发商的警惕。

  有学者提出,随着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调整,以及房价涨幅过高,市场不断成熟面临的周期波动压力,未来两三年内楼市极有可能进行阶段性的调整。在此之前,南宁楼市应当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抓住机遇发展,否则将错失市场良机。

    本报记者 谢嘉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