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房贷政策执行调整 主要出于自身经营需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房贷政策执行调整 主要出于自身经营需要
2009年11月04日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关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不断传出,着实让贷款购房者心头一惊。

  地产中介纷纷借机打起了“购房从速”的招牌,声称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年底“将有变”。商业银行则表态:政策未明,“从紧”先行。在年中房贷冲高之后,本次商业银行对于房贷的谨慎态度,并非来自政策吹风,更多是出自银行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增长的需要。在此背景下,收紧二套房贷审批自然浮出了水面。

  “今天看房吗?这套房恐怕等不到明天的,最近银行贷款政策可能有变化,要贷款买房的得赶紧了。”记者电话咨询了浦东一家地产中介,显然,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有变的消息已经传开。不论消息是否属实,地产中介都很懂得适时营销策略。

  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上海市场上,调整二套房贷优惠利率政策的商业银行并不多。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地产中介反映,商业银行普遍拉长了贷款审批时间,“条件审核也比之前谨慎了”。

  之前有媒体报道,南京、杭州等地商业银行已调高二套房贷利率,除首付四成外,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不在少数。江苏银监局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监管部门并非就房贷或是二套房贷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如果有上述情况,也是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做出的调整”。

  据本报之前报道,人民银行、银监会就是否调整二套房贷优惠利率政策均有议论,但并非有明确的政策变动信号。但起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自发调整”行为,背后又似有政策意图。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认为,商业银行进行房贷政策执行的调整,主要还是出于银行自身经营的需要,并且商业银行互相模仿或是跟风操作也是常有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大家放贷都很猛,就信贷投放量来说,很多银行到年中或是三季度已经完成全年指标,剩下的就只是对存量贷款进行以新换旧而已。房贷业务从二季度开始就增长很快,大型项目投完之后,个人消费贷款是支撑下一阶段信贷增长的重点。但是临近年底,银行对于信贷规模已经进入控制期,就算是主动收缩房贷也是正常的。”

  根据上海银监局10月26日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势强劲,当季增加588.1亿元,超过了上半年总量。一国有银行上海分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相比周边省市,上海地区今年的房贷增速更快,总行在对房贷地区分布的指导中也有提出需控制增速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