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派未能挽房价上涨狂澜的八大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民生派未能挽房价上涨狂澜的八大原因
2009年11月13日 11:5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笔者与牛刀、时寒冰、曹建海、辣姜、黄祖斌等地产民生人士,一直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以国家、民众整体利益为念,不断撰文向房地产市场发出善意的降房价呼唤。我们之所以持之以恒地发表看空房价的文章,是希望房价能够早日回归理性,是希望房地产行业能够得以健康有序的发展。

  时寒冰还为自己预测房价之事向民众道歉。事实上,笔者看来,我们根本没必要道歉。因为,若房产评论界一边倒的房价上涨论,房价势必涨得更快。正是有了我们善意提醒,很多民众没有盲目投身购房大军,没有沦为房产利益集团推高房价的工具。

  尽管短期来看,很多人在本轮房价上涨期由于听了我们的话而失去购房机会。可从长期来看,房价下跌甚至大跌将是必然,因为,近期政府各部委的政策充分表明,中央已经不再支持高房价。我们坚信,近阶段没能实现安居梦的民众,必将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买得起房。

  当无情的现实令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良好愿望落空时,很多地产利益代言人纷纷向我们发出责难,说我们预测房价水准差,说我们对房地产认识不足。事实上,我们之所以未能挽房价上涨狂澜于未至,是由于以下八大原因造成的:

  一、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完全市场化的期望值过高,给予房地产市场极大地扶持。房改以来,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完全市场化寄予了厚望,希望房子也能像其他商品一样通过市场化来满足民众的需求。于是乎,政府对房地产业极尽所能进行大力扶持:商品房预售、房地产开发及销售期间给予房产商贷款、个人购房贷款、土地使用金延期支付、给予房地产项目极低的资本金比例等。所有这些扶持政策令房产商得以顺利地以小博大,得以快速的发展并聚拢超额财富,与此同时,中国房价也被数度推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政府对房地产完全市场化的期望值过高时导致中国房价处畸高状态的最重要原因。

  二、地方政府与房产商结成利益共同体,成为维护畸高房价的主力军。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在房产利益链条中占重要一环已成业内外共识。这一点,从地方政府的种种表现可见一斑:对中央政府的诸多宏观调控政策执行不到位、对中央的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不到位、在去年房价刚步入下行通道时迫不及待地救市等。地方政府及相关官员看重GDP、政府收益及个人收益,对房产商给予大力扶持,对房产商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眼开眼闭甚至大开方便之门,近年来,各地都有地产领域腐败官员东窗事发即为明证。可以说,地方政府与房产商结成利益共同体,成为维护畸高房价的主力军,是导致中国房价畸高且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三、银行因一己之利对房地产市场给予了大力支持,成为维护高房价的主要力量。在房价处上升时期,无论是面向房产商还是面向个人的贷款,其收益都是客观的,故此,房贷一直被银行视为优质产品。于是乎,不正当贷款竞争、假按揭、违规放贷等丑行便充斥楼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银行对开发商在拿地及房产开发阶段发放贷款,对个人购房发放贷款都是在为房产市场的疯狂及房价的上涨起推波助澜作用,是导致中国房价畸高且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四、新闻媒体的非理性新闻导向,令购房者失去理性,是房价疯狂上涨的润滑剂。前几年,老百姓每天所看到的新闻资讯都是房价要大涨、投资房产获利空间最大、再不买就买不到了等等,这些讯息会令本身就处在非理性消费状态下的老百姓更加变得冲动。而那些希望房产市场回归理性,期望房价下跌的观点能见诸媒体的却显得少许多。对于这一点,本无可厚非,房产市场火暴了,房产业者投的广告才会多起来,媒体的收入也就会多起来。可这样的新闻导向在令消费者、投资者更加盲目的同时也推高了房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闻媒体的非理性新闻导向,令购房者失去理性,是房价疯狂上涨的润滑剂,是导致中国房价畸高且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五、部分专家、学者因一己之利为房产商摇旗呐喊,成为高房价的帮凶。在房产火暴时期,很多专家学者撰文或发表言论抛出房价将大涨、持续上涨、绝不会跌的观点。这几年,总有一些专家、学者在为房产既得利益者摇旗呐喊,说什么“房价跌一分钱,将在报纸登整版向当地人民道歉。”、“春节后房价将剧烈反弹。”、“房价将持续上涨。”等等。表面看来,他们的说法在过去几年的时间段内似乎得到了印证。事实上,这些专家的言论恰恰是导致房价疯涨的重要因素之一:专家的房价上涨论令消费者、投资者变得盲目、失去理智;专家的房价上涨论令政府的决策偏向于稳定房价;专家的房价上涨论令房产开发商有了捂盘囤地、哄抬房价的勇气和信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专家的房价上涨论令中国房价处畸高状态。

  六、开发商追求超高利润的心态,令中国房价数度被推高。一直以来,开发商、恣意定价、日提一价、捂盘囤房等行为随处可见。之所以出现诸多令民众不满的恶行,是与开发商暴利心态是分不开的,开发商在政府的扶持下,过分地追求利益最大化,过度追求利润率,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房价。正是由于开发商的暴利心态,中国房价才数度被推高。我们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开发商的暴利心态是导致中国房价畸高且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七、消费者非理性房屋消费观、房屋投资观令中国房价达到畸高状态。有人说居者有其屋是我们民族的传统问题,在我看来这是非理性的想法,本人一直认为,购房要量力而行。大多数买房子的人都是有条件要买房,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买房。向亲戚朋友借钱,特别是有的年轻人刚刚工作两三年凭什么买房子,首付老人给,节衣缩食还贷款。另外一个就是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前一阵子房产市场上,很多人尽管不懂房产,可看到别人买房子赚钱,自己也就进行房产投资。可以说,盲目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推升了房价。

  八、投资渠道较窄激发房产投资热潮,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一直以来,中国的投资渠道过窄、投资品种单一、投资市场部规范、相关制度不健全,导致大量民间资本涌向楼市,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推高房价。大名鼎鼎的“温州炒房团”、声名显赫的“山西煤老板”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中国房价,与此同时,这两个民间团体已经成了房产商炒作的筹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投资渠道较窄激发了房产投资热潮,是导致中国畸高的重要因素。(吴其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