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经济走向启示录 悬念在于房地产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10年中国经济走向启示录 悬念在于房地产政策
2009年12月02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迪拜危机爆发了,成为近期媒体和网络关注的焦点。

  关于迪拜危机,舆论主要分成两大派:一派认为迪拜是中国的前车之鉴,警惕表面繁荣的中国成为第二个迪拜;另一派则认为,迪拜乃弹丸之地,岂能与中国相提并论,迪拜危机不会对中国产生实质性影响。

  持前一观点者,主要是从经济对投资尤其是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这个角度出发的,认为中国经济也像迪拜一样过于依赖房地产等投资;而且中国与迪拜类似的是,大规模的投资都是举债进行的,不同的是,迪拜主要靠外债,而中国主要靠内债。一旦房地产泡沫无法继续吹下去,就会引发经济危机。而持后一种观点者,则主要是从迪拜事件本身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来分析,从这个角度看,迪拜危机不可能像雷曼破产那样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更不用说对中国经济带来大的冲击。也就是说,前者说的是有远虑,而后者说的是无近忧。

  迪拜危机是否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

  此前,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走向有诸多猜测,有人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由目前的积极转向中性,也有人认为货币政策仍然要维稳,即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上会收缩流动性,防范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

  从上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明年经济政策定的基调看,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会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的话来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的重点放在“宽松”上,2010年的重点会放在“适度”上。这些信息表明,在决策层,“发展论”超过了“通胀论”,仍然占据上风。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保八”已没有悬念,在经济复苏较为确定的情况下,明年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向“调结构”转变。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原本应该解决并正在解决的经济结构问题被迫推迟,部分结构问题与这次大规模的投资中产生的新结构问题发生了叠加效应。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因此,刺激经济的重点也可能会由投资转向消费,“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被政治局会议提到了特别突出的位置。可见“调结构”并非单纯的经济结构调整,同时也包含了有关民生的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等等。

  保持房价平稳考验决策层智慧

  相比于实体经济的触底回升和逐步复苏带给人们的信心与欣喜而言,本轮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的迅速飙升,触动着人们日益敏感的神经,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风险是否会纳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视野是目前最大的悬念。

  由于楼市的调控牵一发而动全身,调控难度较大,尤其是牵涉到巨额信贷资产,弄不好会爆发金融危机。对于涨幅巨大的房地产市场,房价走势不可能是长期横盘,因为一旦没有上涨预期,就会激发巨大的获利盘抛售。最佳的结果是维持房价小幅上涨,涨幅略低于居民收入的涨幅,以时间来消化房价泡沫,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现实中很难实现,如何保持房价平稳是考验决策层智慧的难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提出“房地产业正挟持着整个中国经济。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吹大,破灭将不可避免”。

  武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