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集资建房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平 报告建议停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变味集资建房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平 报告建议停建
2009年12月10日 11:3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0平米大的房子不算什么,还有200平米以上的;市场房价高没有关系,单位房价格比成本价还低……集资建房原本是财力困难的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解决和改善职工住房问题的“良方”,但这些“偷梁换柱”的豪华住房,却让集资建房“变了味”。昨日,长沙市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2009年调研成果汇报。其中,致公党长沙市委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应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新征用或新购买土地搞集资合作建房,对不符合规定的单位集资房,不予审批和办理房产证。

  单位主持建房,员工按成本价分摊费用。集资建房一度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解决和改善职工住房问题的“良方”。“然而,如今长沙市范围内的集资建房却变了味。”致公党长沙市委指出,在长沙,集资建房绝不仅仅限于困难企业,不少党政机关、垄断企业等都纷纷加入了集资建房的行列,“良方”变成了权力部门为职工谋利的手段。

  “不但非常高档,而且单套面积很大,有的甚至超过了200平米。”致公党长沙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调研中,他们发现,不少集资房的档次远超一般楼盘。而且不少单位隔几年就搞一次集资建房,有的职工甚至在房子到手后,根本用不着入住,直接加几万块就转手卖掉。

  “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给我们的数据,今年长沙的非市场类定价房源占到了市场份额的15.3%。”该负责人说,长沙市的集资建房和定向开发一直保持了较大的量,在同类城市中都属于情况比较严重的。

  “什么?这房子也是集资房?”在参观过长沙某个以绿化优美著称的小区后,王小姐说,她都要产生“仇富”心理了。

  “集资建房往往通过‘定向开发’、‘委托代建’、‘团购’等形式,既享受了经济适用房的种种优惠政策,又披着‘市场化运作’的外衣。”致公党长沙市委指出,这样的集资建房,将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平。

  此外,致公党长沙市委认为,集资建房低于市场价格甚至低于开发成本,势必冲击房地产市场。“我们曾组织一些地产商进行座谈,不止一家地产商表示,集资建房对他们影响很大。”据致公党长沙市委从地产商处了解到的情况,一方面,低价的集资建房严重干扰了商品房市场化,使得市场定价失衡;另一方面,这些集资单位的职工,往往是具有购买力的。这样一来,他们被排除在市场之外,侵蚀了有限的楼市客户群体。

  “应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新征用或新购买土地搞集资合作建房,对不符合规定的单位集资房,不予审批和办理房产证。”致公党长沙市委建议。

  调研报告提出,除距离城区较远的独立工矿企业和住房困难户较多的企业外,不应再批准任何单位搞集资建房。而且这些企业的集资建房,也要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经政府批准,并利用自用土地组织实施。同时,将集资合作建房纳入当地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计划,其建设标准、供应对象、产权关系等,均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规定执行。

  “货币化住房补贴是更好的解决办法。”致公党长沙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

  [新闻链接]

  长沙市委市政府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汇报

  本报长沙讯如何促进物管事业健康发展,努力构建长沙宜居环境?如何将长沙建设成我国中西部区域性消费中心……昨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2009年调研成果汇报,8个调研课题个个关乎民生。

  近几年来,长沙市形成了“党委出题、统战协调、党派牵头、部门参与、成果转化、结果反馈”的调研运行机制,增强了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的针对性、提升了调研质量,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今年初,长沙市委给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出了“如何推动经济逆势而上,如何浓厚和谐发展氛围,如何叫响创业富民口号”等三个方面的题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这些选题,开展了深入调查,形成调研报告。汇报会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分别作了《关于破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调研报告》等8个具体课题的汇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充分肯定调研成果,并表示将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仔细研究,认真消化,并对调研成果的转化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