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实际拐点还看不到 明年调整还是狂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政策实际拐点还看不到 明年调整还是狂欢?
2009年12月24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有几天,日历就将掀开2010年。时间仅仅过了一年,楼市景象却恍如隔世,房价飙升,地王频现,楼市泡沫迫使政府不得不重新出手调控。

  政策实际拐点还看不到

  最近短短半个多月时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12月9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2月14日,“国四条”出台,指出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2月17日,五部委联合出台文件,明确开发商拿地,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的表述,显示2010年的楼市很难再像2009年一样高歌猛进、无限狂欢了。尽管开发商看上去信心满满,拿地、开工丝毫未受影响,但对楼市这样一个政策市来说,政策的收紧必然导致心态的变化,最终也将反映到成交上。但是,是否楼市就将崩盘,进入下行通道呢?现在来看,仍是言之尚早。

  目前,已经明确的楼市利空政策主要是两项,一是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二是开发商买地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营业税政策调整主要打击投机性购房行为;而买地首付提高到50%主要是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形成压力,遏制部分炒地、囤地行为。但客观来看,这两个政策对楼市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当然,政策调整仍然很可能继续。但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来看,楼市政策不太可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调整仍将基本处于“微调”层面,真正的“杀手锏”不会轻易放出。国泰君安报告指出,从目前宏观经济和地产行业所处阶段看,政策实际拐点还看不到。

  此外,考虑到政策收紧的效应,市场有一定的消化、规避能力。再加上目前新增货量的不足,在一段时间内一手房的价格仍将居高不下。

  明年不是楼市投资最好时机?

  工商银行投行部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贻伦表示,目前来看,楼市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房价在一段时间内仍将高位运行,价格即便出现小幅调整,最早也将在明年6月以后。省房协会长蔡穗声则分析,明年三季度楼市到底会不会出现调整,还要看政策收紧到什么程度,以及上半年楼市的总体情况。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原地产胡广东表示,明年中央明确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因此,明年不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尤其是最近几个月,由于政策调整仍可能继续,不建议出手。明年房价还是有可能会降,即使不降,上升空间也很小,基本是高位盘整的状态,对投资来说,没有太大的盈利空间。”

  当然,在现有的投资手段中,房产基本算是最为保值增值的品种了,而且从长远来看,房价是处于波段上升的,因此,对于一些资金充裕,主要是为了保值的买家来说,选择一些具有稀缺性资源的物业来抗通胀,仍可以考虑。张贻伦甚至表示,明年流动性充足,存货又少,“钱多房少,想买趁早!”南方日报记者卢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