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短期调整更有利于长期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业:短期调整更有利于长期发展
2009年12月25日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两周内,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从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到国务院常务会议高调讨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再到五部委限制囤地炒地政策出台,政策趋紧的信号明显。机构认为,政策拐点提前到来,明年一季度,房价上涨趋势将被遏制。不过,由于中国仍然处于城市化进程初期,居民住房改善需求空间巨大,依然看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

  政策拐点提前来临

  过去的两周内,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从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再到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出台,政策趋紧的信号明显。中投证券的报告称,政策收紧时间早于市场预期。

  中信建投认为,2010年上半年,由于对于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需要进一步确认,不会出现大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利空政策,目前的政策以维持稳定为主,由于新开工面积处于逐步回升的阶段,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有较多的新盘供应市场,但是仍然处于行业平均值以下,远未达到供大于求的状态,因此房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中投证券同时表示,基于以往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来看,在政策出台的初期,市场会出现明显的调整,调整时间可能是1-2个季度,但随后又恢复上涨状态。在中国经济增长基础依然薄弱,政府对房地产投资依然倚重的背景下,如果市场出现较长时间的低迷也不排除会再度出现刺激政策。

  行业低估值提供安全边界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称,历2009年一年市场繁荣后,地产公司的盈利、销售均超过了2007年,资产负债表状况也好于2007年,但目前的估值水平大致处于2007年年初水平,并没有反映出目前地产公司更好的盈利状况或流动性。中金公司认为,良好的基本面支撑,2010年业绩的高确定性将为地产股提供较大的安全边际。

  W ind数据统计,沪深两市9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剔除ST公司)2009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16.8亿,同比增长25.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200亿,同比增长23.44%。总体看来,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均好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中金判断,短期内地产股的走势会受制于政策预期而难有表现,但整体板块向下的风险有限,历史经验看,短期调整不会超过20%,建议逢低吸纳龙头地产公司并中长期持有。

  城市化进程保证长期利好

  根据联合国人口发展报告的预测,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30年达到60%,那么在未来20年应该被城市化的真实人口数量应约为5亿,保守估计应在3-5亿之间,这说明未来我们将面临规模十分庞大的城市化空间(联合国人口发展报告,2009)。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率先复苏,从增长动力上分析,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动力来源,来自于快速推进的城市化。

  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基础依然薄弱,外围经济复苏缓慢,居民收入增长需要时间,行业政策环境趋紧的高房价背景下,主要城市的购房意愿将被削弱。不过,虽然短期内板块估值上行压力较大,但依然看好行业中长期的发展。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刘振冬 王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