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楼事盘点 楼脆脆等质量问题引全民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9年度楼事盘点 楼脆脆等质量问题引全民关注
2009年12月25日 16:0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历史的回顾,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

  与去年年终不同的是,地产业是以“痛并快乐着”的心情回顾这一年。宏观经济v形反转,明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购房优惠继续等决策,奠定了宏观基础。开发端,踏实耕耘的开发商们,寒冬时期那些悲观的表情、失落的心情、艰难的谈判随着楼市迅速复苏一扫阴霾,集体性昂首挺胸迎接新十年的开端。“国字号”央企全国扩张、品牌开发商扎堆上市、二线开发商发力二圈层城市,预示了地产来年的剑拔弩张。消费端,步入适婚年龄的青年男女与改善性需求的购房人群,目击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痛心没有在楼市低谷期入市。而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占位后,全国多个城市惊现“一房难求”的卖房市场。年末,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提高到50%,“国四条”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中央的态度很明显:保增长、防通胀、调预期、促稳定将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调下,明年楼市更多的应该是维稳,而不是延续09年的狂飙。

  -央企“抢地”

  引发国进民退质疑

  随着全国各地楼市的回暖,沉寂了一年多的中国土地市场再度火爆,不仅一线城市土地流拍现象绝迹,多数地块大幅超出底价成交。在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和担忧中,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地土地市场,“地王”频现。 从成都中泽置业19.6亿元拿下奥运村地块、保利地产38.1亿元斩获重庆洪恩寺地块、中化方兴40.6亿元将京城广渠路地产收入囊中,再到大龙地产斥资50.5亿竞得北京顺义区天竺开发区22号地,折合楼面价29859元/平米。12月22日,以富力领衔的民企联合体和保利率领的国企联合体,就广州亚运城项目展开了激烈的厮杀,最终富力联合体以255亿元的整体拍卖成交价夺得中国总价地王。

  “国资背景企业占多数”是此轮地王热潮区别于2007年的最大标志,未来更多的拥有信贷和融资优势的国有企业将逐步提升在地产行业的市场份额。国企之所以敢于天价拿地,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央企大规模进军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在刚刚经历了结构性回调,楼市、地市一度低迷,各城市相应的控制供地的情况下,必然快速推高一些热点中心城市的土地成交价格,进而传导到楼市。区别于2007年“地王频出,楼市火爆”的情况,这一轮由央企扮演主角的楼市上涨有其不同之处。

  只是在开发商的一次次举牌中,各地“地王”纪录被一次次刷新的过程中,将是地价带动房价还是房价带动地价呢?这一次次被刷新的地王将成为房地产振兴的助推器还是成为开发商的鸡肋?似乎一切都在胜券在握的“地霸”开发商手里。

  -内地房企香港扎堆上市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减弱和香港资本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也得益于自身实力的增强和壮大,众多内地房地产企业又开始了重启赴港IPO之路,去年赴港上市铩羽的阴霾被一扫而空。今年下半年以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及福建等地的开发商,不约而同地纷纷公布了上市计划或者实施挂牌的事宜。新一轮房企赴港上市高潮再次杀到。厦门禹州地产11月2日挂牌;恒大地产11月5日挂牌;明发集团11月13日挂牌;龙湖地产11月19日挂牌;深圳花样年集团11月25日香港挂牌;12月10日,佳兆业香港上市……11-12月,是内地房企赴港上市融资的密集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准备赴港上市的内地地产企业近40个。

  房企上市一方面在规范公司管理的同时,在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将助推上市房企对土地市场的控制力,不排除拉高地价进而抬高房价的可能。对于地产行业来说,更多具备超强资金实力开发商的诞生,总体上利大于弊。

  -“楼”氏系列先后现世

  住房质量引起全民关注

  今年的“楼市奇观”令人叹为观止:从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锦院的住宅连根“卧倒”之后,“楼倒倒”、“楼脆脆”一夜成名,并成为“楼xx”系列的鼻祖。此后,全国各地涌现“楼”氏系列报道,如武汉的“楼高高”,哈尔滨的“楼停停”,浙江的“楼薄薄”……一系列影响恶劣的违规操作不断见诸媒体,原本就口碑欠佳的房地产开发商更是成了众矢之的。这些事件不仅直接损害了业主的权益,也间接导致了一场社会信任危机,让购房者对房屋质量产生了怀疑。进一步说,此事所导致的后果已不仅仅是商业道德的挞伐,而是触及到了房地产市场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的运行问题。

  事实证明,我们缺少的不是制度,而是对制度的落实。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就会变成摆设。再完美的制度设计,如果缺少监督机制,也只会徒具形式而无威力。而问责机制的缺失,又将助长种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这正是诸多工程腐败案件爆发的根源。事实上,“楼脆脆”董事长侵吞4000多万国有资产,已经说明了问题。

  -银监会

  重申收紧二套房贷政策

  今年6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再次重申要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有关政策,严格贷前检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防范贷款风险。11月21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明确表示,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近日,各大媒体热炒的“二套房贷首付将提高至50%”,至今尚未得到官方答复。

  从近两月各地房地产销售数据统计来看,各地的销售量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一方面说明上半年绝对多数的购房者为刚性需求客户,同时说明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并未像某些专家学者鼓吹的那么明显。但此政策对房地产过热趋热、对热钱流向房市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国四条

  是调控的开始而非结束

  在部分城市飞涨的房价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时候,政府终于出手了。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提出被称为“国四条”的具体措施: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总体来说,“国四条”是对金融危机以前国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系列措施的重申和完善。“国四条”是从住房供给、需求、监管等方面对畸高房价打出的组合拳。接下来要做的是迅速对“组合拳”进行分解细化,使其更具操作性。对于当前深陷“高烧”的楼市来说,“国四条”释放了清晰信号,这一剂“退烧药”有望为楼市清热去火,但能否“药到病除”还需观察。我们相信本次调控是开始而非结束,希望未来政策调控能进入常态,期盼中的房价应该是和股市一样有涨有跌,从此种意义上看,“国四条”理应成为良好的期待。

  -保险资金可投不动产

  新修订的《保险法》10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这无疑给正在寻求更好投资效益的险资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会。在投资额度方面,按其他国家的惯例,房产投资比例预计不超10%,并假设其中30%投资于海外房地产市场,则保险资金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度约为1500亿元。在投资方向方面,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曾多次表示,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因此,保险行业的投资只是对商业、办公楼等几方面有直接的影响,而对住宅则有间接的影响。至于这种影响有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购房优惠

  大部分政策明年继续

  去年底至今年初,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关键时期,中央和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旨在支持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的楼市优惠政策惠及大部分首次置业和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使他们结束观望,带动了楼市回暖。在实体经济尚未全面回暖的情况下,12月7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随后在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至此楼市众所关注的政策悬念已然揭晓。

  政策的调整无论以怎样的形式出现,目标似乎都十分明确——平抑部分城市过高的房价,努力消除泡沫,让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健康平稳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