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分化 喜忧参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称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分化 喜忧参半
2010年01月18日 09: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周建成博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房地产项目推介会上表示,在经济形势总体走向不变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从双宽松逐渐走向“有保有压”的中性政策。从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结构分析,目前房地产行业仍处在安全线以内,但预计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分化、喜忧参半。

  “预计房地产政策不会出现重大的调整,确保经济增长的势头将会得到延续。”周建成表示,目前经济基础仍未巩固,而房地产行业对水泥、钢铁、机械等60多个行业具有拉动作用,“打压房地产行业会打压60多个行业、会打压就业、打压中国经济增长。”房地产行业近年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他指出,国家是否会出台严厉政策打压房地产,关键看是否会有具有同等作用的替代行业、动力出现。总体来看2010年,房地产政策将维持“收放并举、宽严有别”的中性调控政策。

  周建成预计,2010年一线及发展成熟的二线城市成交仍将放量,房价走势仍将略有波动,投资过热的三四线城市将出现调整。而在房价高地上海,受2010年世博会半年时间不能动工的影响,房价很难出现调整。

  周建成同时表示,2010年土地市场价格很难回落,将继续为房价提供支撑。目前土地已达高位,预计价格涨幅空间有限,但鉴于目前开发商手中现金充裕,地价很难回落。从开发商的开发热情、投资节奏和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因素来看,2010年房地产销售供不应求的局面也将持续。

  他指出,企业贷款中银行资金占比多少一直是衡量泡沫的指标。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对于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渐下降,有效降低了房地产变化对金融稳定的负面影响。而从个人购房贷款结构来看,只有34%的客户选择一次性付款,33%客户正常贷款,33%客户少量贷款;从贷款置业的结构分析,有82%客户为首次贷款,14%为二套贷款,4%左右的为三套以上的贷款,个人贷款结构总体处在安全线以内。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整的是有泡沫的城市和投机投资性需求,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刚性需求和自用型住房需求仍然采取支持态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