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的原动力:为什么中国人热衷于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的原动力:为什么中国人热衷于买房
2010年01月27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敲这篇文章的题目时,我敲出的是“‘房事’的文化原动力”,但后来却担心被人误解,被扫黄打非,还有点怕人骂我装学者,故意弄得跟余秋雨似的,末了就简化成现在这样子了。

  话说有一天,我与一位朋友坐在舒适、高速的京津城际快车上,闲聊起当今最热门的话题——房产,俗称“房事”。从迪拜刚刚落成的世界最高楼哈里发塔,说到北京不久前拍出的某块高价地皮,朋友问我:你说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买房子,而且一买还不只一套房。

  其实,很多人都谈论过这个问题,答案五花八门,有稀缺说,有城镇化说,有炒房说,还有保值说等等。有的说得高深莫测,有的说得通俗易懂,还有的说得搞怪好笑。我看过其中最调侃的一个说法,就是“二奶说”。其大概意思是说,有些人为了包养二奶,就要单独为二奶买房,这样无形中促进了房产业发展,以致有些地方形成了“二奶村”,可见二奶对GDP增长有极大的贡献。

  这种说法当然只能当笑话讲,毕竟二奶是“臭豆腐当菜吃——上不得宴席”。我记得自己当年工作后,集体宿舍住了七八年,好几个正在谈恋爱的朋友经常跟我提出腾腾房间,让他们干点亲密的事情。那时的人还没有奢侈到像现在的小青年,随便就到快捷酒店去包个房间。那种情形下,我觉得恋爱就有些狼狈不堪。那时我就很想有个自己的房子,哪怕它只有十平方米。

  后来我换了个工作,新单位便分了我一套现成的房子,50多平方米,还是两居室,当时直让我从前的同事羡慕不已。这时,我觉得可以好好恋爱成家了,因为这实实在在有了个窝。我本身觉得自己挺注重精神追求,但在这件事上,我感觉自己地地道道是个物质主义者,俗得跟我从前鄙夷的人没有什么区别。

  看到今天买房的人如此踊跃,我常常想这太正常了,我们那年月也都想买房,但一是没有几个钱,不敢想;二是根本没有商品房买卖,没地方去买。如此想来,那买房的城镇化说、炒房说、保值说等等都是后来演绎出来的,稀缺说才是最原始的。

  我跟朋友说,为什么欧美人不像中国人那样热衷买房,这是文化与经济体制决定的。你们看看,欧美人工作变动频率较高,没有户籍限制,他就没有在一个地方买房定居的动力;再说,欧美人讲求子女自立,不像中国人那样父母尽量为子女铺好道路,所以老子不会考虑给儿子买房;另外,欧美的人口增长率多呈下降趋势,很多人享用遗产就行,也没有买新房的欲求;再有就是欧美的工业化过程很长,城市化热潮早已时过境迁,人们没有往大城市买房住的冲动;此外,欧美人较好的福利制度和金融体制,使他们有很多投资渠道,也没有太多生活的后顾之忧,这就不会像中国人那样考虑买房能够保值,或者热衷借炒房赚钱;还有一点可以当做戏说的是,欧美人对“性事”的态度也更自由,偷油沾腥如老虎伍兹之类的事经常会有,但像中国某些人那样热衷于包二奶的却是少之又少,所以也不会出现为二奶买房这样促进GDP增长的事情。

  很显然,国人热衷买房的原动力,绝对跟中国文化和经济特性有关。我读陈志武的新作《金融的逻辑》,就觉得他在这方面讲得非常透彻。比如他说,有了金融工具帮助,人们就能摆脱传统的“养子防老”方法,能尽早享受个人幸福,拓展个人发展空间;而中国近代之所以落后,是因为没有良好的金融体系,不会借钱花,而不是不会存钱。

  朋友进而问我,那中国人到了香港地区,到了美国、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为什么还是那么热衷买房呢?我笑道,那是文化惯性吧,那是因为原动力太强。

  这里还得说个笑话。有一男子跟女子谈恋爱,两人先正儿八经聊了些工作、学习之类的事情后,男子想起要谈谈最头疼的一件事,便婉转地问女友:“你对房市有什么看法?”女友脸颊微微发红,默然低头,然后低声说:“我看还是每个月一次较好。”

  说到这里,我顺便提个建议,大家以后不要再把“房事”这个词当成“性事”的代名词了,因为这是以前中国人忌讳说“性事”而造出的含蓄字眼,就像忌讳说皇帝名字而另选一个字替代一样。把“房事”当成“性事”,都连累了“房市”这个词。 “房事”就是住房的事,就是买房的事,这样理解多通俗啊! □刘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