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狂飙 2010年地产商扎堆改规划、提高容积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狂飙 2010年地产商扎堆改规划、提高容积率
2010年01月28日 15:2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009年豪气地高价拿地之后,申请更改规划、提高容积率成为2010年房地产商扎堆推进的另一大事。

  问题在于,这些项目用地规划的更改是否合乎规定?其中存在什么问题?先例一开,会否促使开发商竞相效仿,从而非理性拿地,进一步增加房地产泡沫?

  “没有哪个开发商不想更改规划。”在地产界摸爬滚打多年的叶先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地价狂飙的今天,开发商更改规划拉低成本的冲动比任何时候都强烈,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商都在削尖脑袋想尽办法更改规划。

  叶先生是北京建通恒凯房屋建设顾问有限公司的经理,该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控规调整、土地变性”。虽然为数众多的房企都想更改规划,但更改规划并不容易,就叶经理了解的情况来看,申请批复率也就在20%左右,批复的时间在两三个月到两三年不等。他说:“最重要的是政府不敢开这个口子啊,开了口子,再收就难了。”

  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网站上,记者查到了“广渠路15号项目调整公示”,公示内容显示,中化方兴申请在建筑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将A4-1地块建筑控制高度由60米调整为80米,A4-10地块建筑控制高度由80米调整为100米。

  本报记者致电北京市规划委得知,此项目规划的调整目前仍然在公示阶段,具体能否批复尚未确定。

  与中化方兴一样跃跃欲试的开发商不只一家。

  以50.5亿元的天价在2009年11月夺得中央别墅区的“三料地王”的大龙地产据传也拟更改规划。

  虽然在更改规划的态度上,政府显得相当谨慎,但叶经理同时说明,其实“每年都有更改规划申请成功的”。他告诉记者,由部队、中央各大部委申请的规划更改比较容易批复,由开发商申请的商业用地的规划更改批复就难了。“至于批复谁的申请,不批复谁的申请,这里面的水就深了,方式方法很重要。”叶先生隐晦地指出,至于再细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叶先生说,其实申请更改规划的流程并不复杂。开发商只要向原审批部门(当地规划委)递交申请,然后由该部门提出初步意见,再递交政府研究决定。而这其中,对于什么样的申请能够批复,什么样的申请不能批复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细则规定,在这方面主要的法规就是《城乡规划法》,而这其实是相对宏观的法规,是指导性的法规,对于具体操作的限制不够明确。他同时透露,对于不能批复的申请,注明的原因一般也很简单,类似“申请不符合相关规定”等。

  “如果没有明晰的细则来指导操作,这其中肯定会滋生很多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李春顶博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首要问题就是这为权力寻租、滋生腐败提供了条件。

  李春顶担心的正是叶先生所说的“水很深”的问题。其实在这个环节浮出水面的案件早已有之,例如,在2008年重庆就曝出在王政、郑维、陈明的“窝案”中,他们正是利用手中的职权,为开发商调高“容积率”牟取暴利。

  “其次,这也可能成为地方政府扶持房地产企业的有效策略之一。”李春顶指出,现阶段中央针对房地产市场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不免让开发商感觉压力倍增,但就地方政府而言,他们更希望开发商能快速发展,因此,如何在国家政策与实际操作之中寻求一个合适的方式,也是很多地方政府考虑的问题。更改规划、提高容积率就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可以为地方政府、开发商同时谋利的手段。

  “此外,政策缺口被打开也会刺激开发商竞相效仿。”李春顶认为,如果开发商把更改规划作为一项有效手段,就有可能进一步导致其非理性拿地,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李春顶也同时指出,合法合情地更改规划、提高容积率也有正面的作用,比如可以增加商品房供应,这与保民生的政策也是相符合的。(李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