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哈继铭:房价短期会涨 拐点或在2015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哈继铭:房价短期会涨 拐点或在2015年
2010年03月22日 11:2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基金学院”的20位学员参加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主讲的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这里,学员们听到了自己最想了解的信息:哈继铭预测,人民币升值与加息均会在2季度启动,而房价在信贷和通胀的双重刺激下仍将上扬,但可能在2015年迎来拐点。

  中国有必要加息

  “中国不仅要提准备金率,我认为中国要加息。”对于当下货币政策,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他同时预测,这会在短期内使大宗商品价格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从而防止美国债券价值缩水。

  “中国上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跌,这说明中国是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很多大宗商品中国的消费占比在全球都很高,而且中国去年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所做出的贡献也处于独占鳌头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仅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中国要加息。”他分析,因为中国是大国,紧缩货币政策会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打压下去,这样也会抑制美国债券价格大幅下降,如果债券价格持续下降,外汇储备的缩水也会很剧烈。他认为中国会在二季度加息,且加息并不会引来热钱问题。

  哈继铭预测,美元长期将呈贬值趋势,只要美元再度出现贬值,就是人民币升值的重新启动,这个时间将会在4月份。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哈继铭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5%。无论是投资、出口,还是消费,都会保持稳定增长,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他分析,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继续向好。对中国经济出口部门的拉动作用将会在今年前两个季度显现。“今年最明显就是出口的回暖,从15%的负增长变为10%的正增长。”

  而拉动经济的另一驾马车——投资,今年仍将“不差钱”,据其分析,加上去年拨而未用的财政资金以及贷而未用的信贷资金,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以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哈继铭认为2010年中国政府对经济调控的政策将以调整为主,今年不会出现2009年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

  针对外围市场“中国消费难启”的论调,哈继铭旗帜鲜明地表示,中国的消费能力是实际存在的。他透露,去年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增长第一次超过GDP增速。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均GDP将在2011年达到3000美元,那时农村的汽车消费也将正式启动。而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形成的农民工返乡浪潮将是乡村消费升级的契机。“返乡之后,他们会将城市的消费习惯和模式复制到农村来。”他说,这种复制效应将导致农村耐用消费品的消费需求显著上升。

  另外,随着三网合并的加快和中国高铁线路的延伸,未来旅游、通讯消费将大幅度增长,“政府现在正在用很多的政策,未来消费问题不必担心。”

  房价拐点或在2015年

  房价还会不会上涨?哈继铭斩钉截铁地说“短期会”,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可能大幅上涨。

  哈继铭还分析,房地产业的“刚性需求”实质上不仅包括自住,“对教育和养老的投资”也变为房地产的一项功能。数据显示,我国的房地产占消费支出的57%,而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占1/3左右;另一方面我国的社会保障占2%左右,西方发达国家一般在20%到30%之间。这说明我国的房地产消费同时发挥着社会保障作用,而这主要是由于相关社会保障的缺位造成的。

  此外,信贷对于房价的支撑不容小觑。“去年是9万多亿元,今年是7.5万亿元。”货币大幅增长必然拉动非贸易品的价格。因此他判断,房价在短期内还会呈现上涨的态势,拐点可能在2015年左右到来,而2020年后房价可能进入下跌区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