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房师”夹缝中生存 从业者多是兼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验房师”夹缝中生存 从业者多是兼职
2010年03月22日 16:39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住新房之前,物业公司总会要求业主在拿钥匙之前验房、签收。大多数业主对于“验房”一知半解,很多情况下都是走过场,最后稀里糊涂地签字。一旦新房的门窗、上下水出现质量问题,因为之前已经签字验收合格,所以跟物业或是房地产商总是有理说不清。

  “验房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他们由业主出钱雇佣,以专业人士的角度帮助业主验房、签收。虽然“验房师”在天津大有市场,可是记者却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验房师”没有行业从业资格的认定,他所出具的证明其实只是一张白纸。

  “验房师”的证明

  没有法律效力的“参考书”

  家住红桥区的孙女士一周前刚拿到新房钥匙,便从网上请了一名“验房师”。

  “我们购买的房子是精装修的,厨房和卫生间还带有简单的家电。新房特别漂亮,我们一家三口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孙女士说,但在“验房师”给她的证明中,指出了包括窗户密封问题、厨房下水道需要疏通、小卧室的门框和门很有可能会变形等12处问题。

  孙女士拿着证明,拒绝在验收单上签字,并表示物业公司需要把这些维修之后才能验收。“可是,物业公司对于‘验房师’提出的很多毛病都不认可,称有些瑕疵是不能避免的,拒绝进行二次维修。”经过几次交涉,最后物业终于将所有的瑕疵都维修好,孙女士才顺利签字验收,拿到新房钥匙。

  “‘验房师’给我的证明物业公司不认可,因为这张纸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孙女士说,虽然最终她维权成功,可如果不是自己态度坚决,而物业公司又不想把事情闹大,影响公司形象,恐怕也只能自认倒霉。

  “验房师”没有岗位认定

  从业者多是兼职

  今年41岁的张先生从事房屋建筑行业近20年,从一年多前,他开始兼职做“验房师”。张先生表示,目前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一般都是相关建筑行业公司或是监理机构的专业人士,处于“打游击”似的兼职状态。

  据记者了解,“验房师”帮助业主验房按房子面积收费,每平方米大约在4—6元。张先生说,对于老百姓而言,买房子是一辈子的大事,如何维权是最重要的事。而“验房师”作为专业人士加入其中,恰好帮助业主弥补这个空白。“验房师”的验房内容及标准,都是根据《新版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汇编》、《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等国家法规标准制定的。

  虽然“验房师”存在的重要性从多个方面都得到证实,但是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对“验房师”这个职业没有相关的技术认证或是上岗考核,因此很难对从业者的从业资格进行约束和考察。因为没有相关部门的认可,“验房师”出具的验房报告或是证明根本没有法律效力。

  既然“验房师”的证明没有法律效力,是否可以寻找一家有法律效力的机构出面为自己验房呢?采访中,有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质疑。据了解,目前各区房管部门都设有房屋质量鉴定中心,但是鉴定中心一般是对房屋的结构进行鉴定,而市民所关心的上下水或是地面墙壁是否平整则一般不予鉴定。此外,鉴定中心每次鉴定的费用动辄都要数千元甚至是上万元,这样一笔费用相对于请“验房师”所付的几百元而言,显得过于昂贵。(孙瑜 李柏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