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无住房 被称“公务员裸奔第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乡党委书记无住房 被称“公务员裸奔第一人”
2010年03月31日 14:3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络上公示乡政府的公务开支明细,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记者近日再次来到白庙乡时发现,不仅乡政府在网上公示了公务开支,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还在网上公布了个人财产,堪称“公务员裸奔第一人”。张还称,自己目前并无住房,寄住岳父家中。(3月30日《重庆商报》)

  乡党委书记无住房,真的,抑或是假的,网上不乏猜疑之声。不过,既然张书记敢将个人财产公之于众,把自己的额头裸露在公众的弓箭之下,并欣然接受向来敢于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别人的广大网民的监督,单单此举表现出来的勇气和魄力就已让人心生几分钦佩。且先不辩其“无住房”之虚实,至少这其中传递出了以下几个信号。

  一、房价虚高,殃及大众。有网友曾说,房价逼仄下我们只能被迫沦为一只都市蜗牛,不可否认,很多时候,个人为房子付出的努力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毕竟,工资的胳膊往往扭不过房价的大腿。从“我是副部级干部,凭工资我也买不起房”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到“以我的工资来算,大概也要10多年才能买到一个小房,还买不起大房”的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季建业,再到“目前无住房,寄住岳父家中”的四川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越来越多的官员懂得了甚至亲身体验着“蜗居”的滋味。而一个不言自明的事实是,在房价虚高面前我们都是弱者,不管是普通公众还是公职人员都概莫能外。

  二、买房安家,百姓所求。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每个普通百姓,特别是那些游走在社会边缘的人们,都几乎化身马丁•路德•金,诉说着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买房安家,梦想有一天工资的幽谷上升,房价的高山下降,买房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可是,当丰满的理想遭遇骨感的现实时,房价无疑成为了平常百姓心中的一大隐痛,而可望而不可得的房子也依旧最让普罗大众牵肠挂肚。

  三、住有所居,仍需努力。历史上,诗人杜甫自家茅屋被风吹破却还心忧苍生,宁愿自己受冻也盼百姓居有其所,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时代呐喊。现实中,不少公职人员住着豪宅大院,却浑然不知房价之下民生多艰。如今陆续开始有官员自称无住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完全是件好事。毕竟,只有与百姓感同身受、同尝甘苦,才能更深切地体恤民情以及为民谋利,才能更好地“房吾房以及人之房”。

  乡书记无住房,但愿不是矫情,因为这何尝不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一线新的希望。 [作者:周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