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再出投资购房将受挫 二套房贷政策剧变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拳再出投资购房将受挫 二套房贷政策剧变楼市
2010年04月21日 14:38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此消息一经发出,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的出台会给房产市场“投资热”降温,西安房产市场或许会有新的调整和变化。

  市场影响——

  投资购房将受挫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对投资客是一种遏制。”城西一中介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二套房贷比例的多少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二套首付比例提至50%,间接提高了投资成本。而对于有改善置业需求的购房者来说,购房成本加大,买房的需求相应会减少。“房产市场购房需求减少,整个房产市场或许会有新的调整。”

  “新政的出台,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某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说,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国四条”、“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到现在的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50%,整个市场在消化原有政策的同时,还得接受新政策的调控,“国家的主要目的在于限制投资购房,但这些政策的执行也会影响整个市场的走势。”当提及是否会因为新政的影响而调整房价的时候,这位负责人表示,等市场的反应再做决定,“新政的出台肯定会影响房子成交量,估计过段时间房价方面会有所调整。”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西安市民,对于此次政策出台,大部分人表示欢迎,“提高首付比例对炒房现象起到了遏制作用,房价或许会降下来。”市民张先生说道。

  银行方面——

  审批手续更为严格

  相比较之前的二套房贷政策,本次二套房贷新政出台之后,西安市各大银行在首付、利率优惠、一套房和二套房的界定、个人信贷资质等级的考察等方面, 尺度明显收紧。

  “现在银行放贷的时候,更加看重客户的信贷资质。”建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一套房贷还是二套房贷,银行的考察更为严格,对于信贷不良的用户或者资质比较差的用户可能就不会放贷了。而据记者从其他银行了解的情况来看,一套房最低首付30%,根据个人综合资质,最低可享受8.5折利率优惠。而对于二套房用户,视用户情况,最低按基准利率执行,对部分资质不是很好的用户需要在基准利率上浮10%。

  “最近银行对客户信贷资质核查得很严格。”一位购房者说道,他在北二环附近选定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因为自己的信用卡曾有逾期记录,在办银行按揭后,他的贷款申请被退了回来,本以为信用卡逾期不是什么大问题,可以接受基准利率上浮,但现在银行直接把贷款申请退了回来,“没有办法,只能去退房了。”

  业内人士——

  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

  二套房贷新政出台以后,更多人关注的是此项新政的出台会对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政策的出台对市场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房价产生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不会显现。

  “房价什么时候降,降幅多少,短期内无法做出定论,这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道,政策的效果显现程度,要看政策是否具有持续性,新政出台虽然在短期内会使房产投资成本加大、投资效益下降,进而遏制投资需求。但要是执行力度不大,持续效果不长,新政也不会发挥应有的效用。“况且新政刚出台,市场也需要对新政进行消化、融合,短期内市场反应效果不会很明显。”

  “此政策对楼市肯定是会有影响的,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高涨的局面。”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二套房贷对市场的影响第一反应会显现在成交量上,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抑制投资需求,肯定会使市场购买量减少,但就整体效果而言,政策只是引导房地产走向健康稳定,通过政策使房价快速下滑,短期内还很难实现,只能看市场后期做出的反应。 (记者 韩石 实习生 刘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