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产刹车有利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地产刹车有利中国经济长远发展
2010年04月30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中国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因政府的房地产新政而“变天”。专家认为,紧锣密鼓出台的房地产新政,绝不仅仅调控着房地产市场本身,也调控着中国经济。

  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自从去年6月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之后加速上扬。今年3月涨幅为11.7%,超过2008年1月11.3%的幅度,创历史新高。持续冲高的房价也使专家及业内人士担心中国资产泡沫给经济带来的风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是今年经济主要的不稳定因素,不能让房地产泡沫毁了中国经济。

  受房地产新政策影响,中国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大幅下降,部分楼盘也开始打折销售。

  左小蕾认为,中国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对于平抑房价有积极的影响,但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还要看执行力度。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表达了同样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关键是地方政府如何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并严格执行。但他同时表示,此次抑制投机的政策力度之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

  房地产与中国经济的关系非常紧密,市场上曾以“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来形容两者之间复杂的关系。第一季度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是57.9%,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8%。除此之外房地产直接带动19个产业,间接带动了42个产业。

  这使市场担心新政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近期股市反应尤其强烈。一系列楼市新政公布之后,房地产、银行、能源股持续走弱,拖累大盘。分析师认为,此轮下跌的原因之一就是市场担心房地产新政会抑制消费和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速。

  左小蕾并不认可市场上的这种担忧。她认为,发展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住房、改造棚户区一样可以拉动水泥、钢铁的需求,对上游产业不会产生冲击,并不是说少盖高档商品房这些需求就消失了。

  另外,她还表示,经济过快增长只会加大通胀预期,增大政府管理通胀的压力。同时,目前的政策也有利于银行业,日本地产泡沫和本次次贷危机的教训都说明此时此刻控制银行放贷是正确的。这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张汉亚认为,新政发布后,无论是土地卖不出去还是房子卖不出去都会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如果政府力度过猛,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他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认为,目前的抑制政策对今年经济增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说,“这也是政府一直不愿意打压房地产的真正原因。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房地产推动起来的,并非真正的经济复苏。”

  “抑制政策出台正好可以帮助政府挤掉虚假的泡沫,所以,政府要‘不怕疼’,以缩小一点GDP为代价,换回整个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他说。

  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8%,并且强调要“好字当头”。专家认为,楼市新政也是政府调控经济发展的一部分。

  张汉亚表示,今年中国的外贸不存在大风险,投资和消费也会保持稳定,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全年10%左右的增长是不成问题的。记者马述昆 姜婷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