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团转战二三线城市 地区“政策真空”待破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炒房团转战二三线城市 地区“政策真空”待破解
2010年05月18日 08: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组合拳”让人们对楼市回归理性寄予厚望。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细则陆续出台,一些炒房者从重点城市退出后,有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迹象。由于昆明等二三线城市贯彻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地方细则迟迟未出台,大批投资或投机客瞄准“政策真空”期,前来大宗囤房。专家建议应尽快出台地方细则,遏制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的“梯级转移”。

  投资客进军昆明中高房源

  地处昆明南市区省级行政机关小区金牛小区旁的盛高大城,是昆明主城区20年来规模最大的高端住宅项目。记者4月底到盛高大城的售楼中心,刚好看到10余个浙江温州人前来看盘,他们进入售楼中心大厅后,立即被置业顾问带到了右侧单独的房间中。

  盛高大城的置业顾问李小姐承认:“楼盘是有一定的投资客前来购买。”她表示,虽然中央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措施,但盛高无意调整全年销售目标,也不会仿效其他地区企业降价或者打折。

  “房产调控开始后,他们来到昆明,把目光瞄准了昆明市南市区的中高端住房和别墅。”业内一线销售人员说,除了昆明本地客户外,依然有众多外地客户以及搭飞机赶来的温州、宁波购房团。“除自住外,仍有不下三成的外地投资客户。”

  相比北京等每平方米高达两三万元的房价,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对于投资客“问题不大”,仅首付一项,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投资成本相差三四倍。云南风之铃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国家自4月中旬起出台的政策主要目的是抑制投资性购房行为,对于有实力的苏浙一带购房者来说房款可以一次付清,新政策中的有关贷款要求不影响其投资行为。

  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较高

  国家连出重拳整顿房地产市场,不少国内一线城市打击炒房和哄抬房价的政策效应初步显现。然而,记者日前在中西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采访了解到,这些地方的房价依然保持高位。

  记者以购房为名前往昆明某别墅项目售楼中心,其置业顾问告诉记者,项目开盘时有浙江炒房客连房屋单价都不问,就想一次性买下几层住房,目前大量的投资客选择了购买该项目中的商铺等作为投资之用。

  “越是高端房升值的空间也越大,因此投资或者投机客也越倾向于囤积此类住房。”瑞丰和(中国)

  地产顾问云南公司副总经理陆韬说,受通胀预期增强、开发商账面资金较为充裕等因素影响,开发商持盘观望情绪明显,都力图以减小供应量来支撑房价,短期内不会让房价快速下降。

  地区“政策真空”亟待破解

  目前,房价的上涨速度远远超过了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一方面加大了楼市风险,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另一方面,“住房难”的问题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高房价也使得社会民怨较深,不利于社会的发展。

  昆明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昆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2.31元,也即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707.44元。至2010年3月份,全市成交均价达到7300元的历史高位,城镇居民购买1平方米房子要花费4个多月的可支配收入。

  陆韬说,虽然作为三线城市昆明的投机性住房比例目前在21%左右,远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但这个比例依然不低。国家调控政策能够体现出稳定的效果,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

  昆明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李纯玉对媒体表示,投资客大量向二、三线城市涌入的情况,与各地未出台“异地购房”的限制性细则有关。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于“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处处长张广云说,为贯彻新“国十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该厅已制定地方实施细则上报省政府,经审定后将立即下发,但文内暂无针对“异地购房”的限制性条款。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