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开波” 楼市“中场休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世界杯“开波” 楼市“中场休息”
2010年06月11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晚上10时,南非世界杯正式“开波”,这个四年一度的盛会,正是所谓“男人睇波,女人睇仔”的全民狂欢。由于南非与中国有6小时的时差,大多数的比赛不是半夜10时就是凌晨2时半开波,估计接下来的一个月,应该满城都是“熊猫眼”的熬夜看球的人。根据过往的经验,世界杯期间楼市一般都比较淡静,今年适逢“史上最严厉”的宏观调控余波未了,估计那些操盘手也没有什么心思搞什么体育营销,楼市直接进入“中场休息”算了。

  “4·15新政”基本上采取的是差别化的利率政策,二套房贷首付四成变五成,甚至是三套房贷不批,都可以看做是金融机构控制风险的合理举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国家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果2009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约为2008年新增贷款的两倍,而其中超过21%投向房地产。2010年,国家计划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结果前三个月就用掉了2.6万亿。货币市场不是适度宽松,而简直是流动性泛滥了。

  这时候,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一方面合乎逻辑地回收流动性;另一方面,给高烧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谓是一石二鸟。谁想到房地产市场这么“不经搞”,一脚刹车踩下去市场立马死火。意外发生的欧债危机,似乎有机会重现2008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国家终止宏观调控“转軚”救市的情景。200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救了发展商,然而,从最近国家一天紧似一天的口风来看,这次发展商的运气没有那么好了,欧债危机似乎不会像上一次那样成为“救命稻草”了。

  国家已经下定决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包括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经济发展格局。其实,国家调控楼市的路线图已经非常清楚,差别化的利率政策只是个“头盘”,大餐应该是后面的“差别化税收政策”。之所以没出,是国家也在观察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变化,选择恰当的时机出手。看明白这一点之后,发展商就不能消极等待了,“苦撑待变”是没有用的,现在要做的是搞清楚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模式是什么样的,它的购买人群会出现何种变化,未雨绸缪,积极谋划,在全新的市场生态下生存发展。(作者 李义峰 )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