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穗土地储备拟行双轨制 开发商备感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综述:穗土地储备拟行双轨制 开发商备感压力
2009年05月22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陈建)广州最近宣布,将全新调整土地储备制度:今后,广州保障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将分开储备,保障房用地储备将会得到优先照顾。业内人士认为,广州土地储备从“一个龙头出水”到“双轨并行”,今后每年稳定的土地供应和巨大开发量,有可能给土地储备并不充裕的商品房市场带来空前挑战。

  据了解,保障性住房的用地完全以政府划拨的方式供应,储备规划的编制以三年为一个期限。今年广州市全部的土地供应为二点五平方公里,其中保障性用地就达到零点八平方公里,占到总土地供应的三分一以上。若加上原先已经动工和目前进入销售阶段的保障房项目,广州的保障性住房总量相当可观。

  恰好最近两个月来,广州市民对保障性住房再度青睐,让素来对市场购房刚性需求颇有自信的商品房开发商开始坐立不安。在刚刚结束的广州房博会上,首次参展的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备受关注,围绕在展厅前的普通市民数量,几乎超过旁边的普通商品房。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副主任黄信敬透露,去年年底首批推出销售的二千多套经济适用房,尽管多数为建设时间长的存量房,但是截至五月十八日,只购剩二百五十套左右。

  广州今后保障性住房征地目标将瞄准素来只有财雄势大开放商染指问津的中心区地块,也成为广州开发商不安的因素之一。

  就目前广州的实际情况而言,市区中心的地块非常紧缺,此前广州十大开发商已联合呼吁主管部门多放地,以减缓市区中心楼价飙升的“动力”。如今,按照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的新思路,征地的目标会尽量放在市区交通以及配套便利的区域,且保障性住房征地程序的灵活性也为其提供了获得好地块的保障。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坦言:“政府主导的保障房用地今后可以独立征地后,又可优先征地 ,保障性住房的竞争力优势将更为突出。商品住宅用地无论从征地、开发成本计算,可谓望尘莫及。”

  保障性住房的征地来源多元化,也成为开发商担心的重点。按照土地储备的新思路,广州市十分鼓励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利用闲置用地建保障房。同时在征收农民集体土地时,除了采取货币、社保和留地等补偿方式和安置途径外,还可以将保障性住房项目中的商业等配套物业,按市场价作价补偿给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实物补偿安置,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出路。

  不少开发商指出,目前广州存在不少国有企业的闲置土地和“城中村”农民集体土地,都是生活配套成熟的地段,土地市场价值不菲,如果成为保障性住房捷足先登的土地储备,开发商的市场压力还将大大加剧。(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