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居住用地供应放量 地价接近08年最高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线城市居住用地供应放量 地价接近08年最高值
2009年07月31日 13: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30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土地月报获悉,在5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火爆的带动下,二线城市加大居住用地供应量。6月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前12月均值增加45%。其中,重庆、武汉、沈阳、南京和杭州等二线城市放量明显。与此同时,成交异常火爆,居住用地成交面积比前12月均值翻一番。地价水平也明显回升,已经接近2008年的最高值,但未达到2007年峰值。

  记者了解到,6月土地市场的积极表现受4月份以来各地“地王”频出影响明显。其中,5月以来,北京土地市场一直持续火爆,一周之内“地王”纪录被刷新三次,中化方兴40.6亿元豪夺广渠路15号地块,成为新“地王”;保利地产亦在重庆斥资38.1亿获取鸿恩寺地块。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几幅天价地王的得主并非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而是一些具有资金实力的央企背景企业。

  近两个月土地市场的火爆表现与年初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从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今年1月,北京住宅项目用地零成交;2月仅成交了2宗小体量地块;3月、4月也仅各成交了4宗和3宗住宅项目用地;而到了5、6月份,成交的住宅项目用地分别达到了10宗和18宗,成交土地面积也达101万平方米和162万平方米,与前几个月相比出现了井喷的态势。不仅如此,5、6月成交的土地中,体量在十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地块明显增加,这在此前几个月里是不曾出现的。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新年过后,在政策利好的作用下,楼市销量止跌回暖,出现了久违的“小阳春”,而受到通胀预期的影响投资客户重回楼市,支撑了成交量不断上涨,四月的交易量更是创下近三年之最。这一方面极大的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窘境,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开发商对未来市场走向的预期。此外,在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政府加强了信贷支持力度,一些大型房企和地产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逐步增强,资金状况相对宽裕,因此频频现身土地交易市场,而开发商对楼市预期的改变,更增加了拿地信心,这造成了5、6月份土地市场交易的火爆局面。

  在5月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回暖的带动下,二线城市开始加大居住用地的供应量,6月居住用地供应占全部用地比例38%,再次超过前12月均值。6月12个被监测城市土地整体供应1462公顷(276幅),高于前12月均值38%,其中居住用地供应552公顷(68幅),高于前12月均值45%。12个城市中,一线城市居住用地供应较4、5月略有放缓,重庆、武汉、沈阳、南京和杭州等二线城市则加大居住用地供应量,其中重庆放量显著。

  记者发现,6月土地市场流标率表现平稳,但地价增长明显。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12个被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标率为13%,与5月份持平;其中居住用地流标率为15%,与5月相比有所下降。截至6月底,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今年均无居住用地流标;而沈阳、南京、重庆和成都居住用地流标率相对较高。

  地价方面,6月12个被监测城市土地楼面地价为2421元每平方米,高于前12月均值117%,其中居住用地2999元每平方米,高于前12月均值101%。已经基本接近2008年的最高值,但仍未达到2007年峰值。

  任启鑫认为,2008年楼市低迷,开发商资金严重短缺,既无拿地能力也无拿地信心,因此政府推地意愿也明显降低,导致了供需两弱的局面。但实际上很多开发商由于土地储备不足而难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很多企业甚至不得不采取压缩人员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而到了今年楼市逐渐复苏,开发商资金状况明显改善,迫切需要购置一定规模的土地用于企业的扩张性发展,而此时政府应对不足,推地力度明显滞后,这导致了土地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诸多房企争抢优质地块的现象。

  “更出乎意料的是,一些原本并不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国企、央企看到了房地产业的发展潜力也在此时加入抢地‘大战’,这些企业的资金实力强、融资能力高,不仅加剧了土地市场供不应求的程度,而且无形中成为了推动地价高企的‘推手’。”任启鑫补充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