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滨海用地功能合理开发强度适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滨海用地功能合理开发强度适中
2009年10月09日 14: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滨海片区城市设计》,宝安中心区滨海片区城市土地利用规划针对近年来城市发展变化及深圳市给宝安中心总体城市定位的提升等影响因素,优化土地开发模式,调整用地结构和不同分区的开发强度,既尊重上层次规划要求,也融合国内外先进规划理念,切合最新的城市建设需要。

  根据《滨海片区城市设计》,土地利用规划坚持城市设计土地集约化发展,优化土地开发模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倡公共交通一体化;人居、工作、休闲三位一体的中心区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的原则,强调TOD发展模式及土地混合开发的模式。

  用地情况:

  本次规划中心区总居住人口约18万人。总用地范围682公顷,其中居住总用地的24.8%,主要集中在滨海片区的外围圈层。各类商业设施占总用地的9.2%,主要集中在滨海片区的核心圈层。医疗、教育、体育、行政、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占16.5%,分布于区内各个重要节点,服务区内及区域人群。公共绿地占14.5%,主要由滨海公园、中央绿轴、都市绿环及社区公园等绿地系统组成。道路交通及广场占33.1%,剩余为水域及其它市政设施用地。

  分类建筑量:

  中心区滨海片区建筑类别包括商务办公、商业、酒店、公寓、文体设施和住宅等。比照国际先进水平,结合深圳市和宝安区的实际情况,从土地集约利用角度,鼓励较高强度的土地利用开发。但由于滨海片区航空限高海拔210米,及分析各项配套设施的适宜承载能力,对开发强度作了一定的限制。中心区滨海片区规划建筑总量控制约为1087万平方米,平均毛容积率为1.59。作为中心区而言,开发强度适中。

  商务办公:

  中心区滨海片区主要的商务办公集中在商务办公区中,核心商业区也聚集了部分商务办公,商务办公总量约240万平方米。商务公办集中布置,有利于商务办公的规模化开发,配套资源的集约化利用,也有利于提高商务交通的效率。

  商业服务:

  中心区滨海片区的商业服务分散于核心区、居住区、滨海区,各个分区的商业业态有所不同,总体是分散商业与集中商业并存的格局,总的商业服务量约95万平方米(含部分商住混合的商业)。核心区的商业突显商务服务及集中式零售的特点,作为日常办公所需的商业服务及集中购物的需要;居住区的商业主要体现为社区商业服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费、会所休闲的需要;滨海区的商业服务体现明显的滨海休闲特点。

  酒店及商务公寓:

  中心区滨海片区的酒店及商务公寓的服务对象一般分为三类:过境、商务、旅游。以此为分类,区内的酒店及商务公寓主要分布在核心区及滨海区。区内共有四处大型酒店及会议中心,及分散的商务公寓,总量约36万平方米。

  住宅建筑:

  中心区滨海片区的住宅开发注重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地铁效益对中心区住宅开发影响明显,高质量的住宅开发将提升中心区滨海片区的整体品质。在住宅开发中,需要注意社区内的小环境与社区外的大环境的协调。中心区滨海片区的居住总量约621万平方米。

  公共设施:

  教育、医疗、行政、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建筑总量为140万平方米。其中教育设施约25万平方,医疗设施约23万平方米,体育馆及体育中心约14万平方米,图书馆、青少年宫、演艺中心、艺术中心、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约8万平方米,行政办公设施约33万平方米,其余为文化娱乐及商业服务综合设施,约37万平方米。

   (记者 李文生 曾智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