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闲置土地盘活尚待政策推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村闲置土地盘活尚待政策推动(图)
2010年03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进行适度规模经营,此后,一些地方产权市场开始探索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至今已成立了成都、重庆、武汉、上海和广州等五家农交所,更多的农交所也在酝酿之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为农交所挂牌项目的“重头戏”,交易量占到半数以上,相比之下,政策尚未完全明朗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步伐显得谨慎。需求方包括种植大户、农业公司和农产品加工公司,流转后土地多被用来种植优势特色经济作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多以出租形式成交,入股、转包、转让、互换等形式占比较少;为了解决受让方的融资问题,目前各地农交所正在探索以受让经营权为抵押获得贷款。供求还不平衡,受让方(农业公司)需求量大,但出让方(农民)比较谨慎。

  承包经营权流转最活跃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占到目前流转项目的半数以上,武汉农交所总经理孙晓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09年4月底至2010年2月初,武汉农交所共成交222宗交易项目,涉及流转面积达21万亩,交易额19.13亿元。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超过半数。

  目前,五大农交所均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列为重点经营内容之一。最早成立的成都农交所的经营项目包括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武汉农交所交易品种涵盖了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在内的九大品种。上海农交所则以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技术成果、大型农用设施、农业股权转让为主。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较好,一方面是得益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工作开展相对较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达1.5亿亩,超过全国承包耕地面积的12%。

  另一方面,市场需求情况较好,也使得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交较多。“我们几乎没做宣传,现在每天都能接到80多个咨询电话,市场需求很大”,上海农交所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09年9月成立至今,上海农交所已成交100多个项目,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受到广泛关注。“需求方包括种植大户、农业公司和农产品加工公司,流转后土地多被用来种植优势特色经济作物,成交面积多在30亩-50亩。”

  值得注意的是,农交所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多以出租形式成交,入股、转包、转让、互换等形式占比较少。

  有业内人士以成都地区的情况算账。“以前成都农民种一亩地的纯收入在450元左右,而现在光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出租收入都不止这么多。实现农村权属流动后,以种植大户、经济合作社的方式进行规模经营,能达到投入少、产出高的效果。

  农民除了获得土地经营权流转收益外,还可以选择外出打工、在本经济组织内打工、或者自己创业,扩大了农民的收入来源。”

  市场化提速

  市场越大、越广泛、越全面、越不被分割,交易就越方便,信息就越对称,交易成本就越低,流动性越好,市场效用就越大,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知名经济学家伍新木教授强调。

  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绝大多数仍处于镇或村一级,这一情况有望随着各地农交所的逐步成立而变化。作为信息与服务的“集合地”,农交所收集来自各方的需求信息,同时又集中了大量的待流转项目在农交所挂牌,大大降低了供需各方的信息成本,而农交所的专业化服务能更好地实现价值发现与增值的功能。

  据介绍,成都农交所采取了以实物作为定价基础的方式,每年每亩土地的租金折算成一定数量的农作物,例如大米1000斤,或者玉米1200斤,再按照随行就市的原则,折算成一定的金额,补贴给农民。这样一来,农民可以享受到市场价格上涨的收益。

  武汉农交所则正在酝酿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指导价。孙晓燕透露,根据前期的成交情况和反馈,农交所将对各区域的土地流转发布指导价,这将利于促进买卖双方的成交。

  金融服务成为农交所大有可为的另一创新领域。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创新地改善农民权益的流转和抵押的金融环境,才会真正地激活农交所的交易,才能真正地达到农交所的价值发现和增值的主体功能。

  2009年10月,在武汉农交所,武汉银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单位,以4046亩土地经营权为抵押物,从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贷款1400万元,成为该市凭借土地经营权贷款的“破冰”之举。抵押贷款已成为各农交所重点培育的业务之一。

  作为政府引导农村产权流转的平台,农交所不以盈利为目的,交易所对农民这方不收费,对投资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某农交所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交易所的盈利难度较大,不过一旦市场培育起来了,交易量上去了,前景可以说非常广阔。

  期待政策推动

  我国农村产权交易在起步后,要保证市场活跃及进一步的发展壮大,迫切需要相关政策的明晰与相应法律法规的配套。

  孙晓燕认为,农村产权交易激活了沉睡多年的农村生产要素,农村产权交易的前景广阔,但农村产权交易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挑战,例如法律法规在某些方面存在障碍。房屋产权和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权方面,国家控制比较严格。例如农村的房屋产权,农民的宅基地,必须是农村户口,并且是本经济组织的才能够购买,这就给成交增加了难度。

  “农村产权交易的某些项目比较敏感,我们很慎重。”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有关人士表示。

  在集体土地流转上,成都可谓全国“领头羊”。2008年1月,成都市与国土资源部签署试点协议,在都江堰、双流等四市县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其内容便是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的确权和市场流转。

  然而,上述做法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仍存较大瓶颈。一方面,相关流转法律尚未明确;另一方面,确权与否是决定集体建设用地是否能流转的前提,但当前农村土地权益关系错综复杂,确权尚有较大困难,要真正实现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还需要很长时间。

  上海农交所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上海农交所至今未开展房屋产权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项目,具体进程要待上级部门考虑。

  即使是流转占比最大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也不是很完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处于培育期,存在联系部门很多、法律有障碍、买卖时间较长、成交难度较大等问题。

  此外,供求双方还不平衡,受让方(农业公司)需求量大,但出让方(农民)比较谨慎,其中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农民对现行土地流转政策不太了解,这需要一个过程。对此,地方政府纷纷出招。为鼓励农民将土地流转给经营大户、龙头企业、技术能手,促进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广州市去年对流转面积50亩以上(北部山区40亩以上)、流转期限在3年以上的,由市财政按每年100元/亩标准给予农户补助。2009年,广州市财政用于推进该项试点工作的专款达1000万元。郑州市政府也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市财政将安排土地流转奖补激励资金,用于扶持和促进家庭承包耕地的土地流转,到2012年年底,力争使郑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50万亩,土地流转率达13%以上。

  此外,专家提示,近年来我国土地承包经营权呈流转规模加大、流转速度加快之势,个别地方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存在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在:违背农民意愿强迫流转;以突破法律规定的方式流转;流转利益纠纷呈上升趋势和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非粮化”和“非农化”倾向。此类问题的梳理与解决急需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实施。

  “相关配套服务的专业化水准也有待提高。”孙晓燕说,目前中介机构对工业企业的评估作价比较在行,但对涉农项目,比如对土地收益的评估作价则显得专业化程度不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