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黄金地块贱卖有“肥水不流外人田”之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黄金地块贱卖有“肥水不流外人田”之嫌
2010年03月15日 10:49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价格怎么这么低,黄金地段被‘贱卖’了!”杭州市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居建设整治指挥部以总成交价82647万元、楼面价14425元/平米,直接拿下湖滨11号地块(工联大厦)。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众多业内人士和网友的质疑。(3月14日《南方日报》)

  这桩买卖,之所以引发广泛质疑,是因为至少有三点吸引眼球:一是该地块位于杭州最繁华、商场最多的黄金地段,与毗邻的解百商场、新华书店、明珠百货等形成湖滨商圈。二是这块超黄金的商地却以超低价格成交,甚至比去年初房地产市场最冷时的相邻地块出让单价,竟然相差近半。三是违反《杭州土地拍卖程序与规则》中“竞买者不得少于三个”的规定,独家竞拍,一轮直接加价成交。

  如此诱人的地块的“定向”拍卖,如此出人意料的低价“贱卖”,如此有悖土管法规的运作程序,出现在国家重拳出击,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大背景下,发生在“国四条”、“国11条”等调控政策之后,特别是在全方位加强土地市场监管“国19条”出台的第二天。这不能不反应出当地政府的良苦用心,也不得不让人佩服其政府主管部门顶风作案的胆量!

  出现这些不可想象的举动,发生这些不可思议的情形,其缘由恐怕很难不归咎于该黄金地块的“买家”了。明人一眼便能看透:杭州湖滨商贸建设指挥部是隶属于杭州市政府的一个部门,具有街居道路整治、开发、建设等行政和商业的“双重身份”。对于湖滨商业圈中这一颇有油水的黄金地块,当地政府这个“老子”,不“定向贱卖”给所属部门这个“儿子”,难不着要让这“肥水流入外人田”?

  既然如此,当地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必然运用无形的行政力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将自家的“私货”强行推压到开放的市场之中,实行定向拍卖且暗箱操作的非法交易,大搞掩人耳目且放大了的以权谋利。殊不知,这一推压,推掉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定程序,压垮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原则,带头破坏了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划和统一秩序。

  市场经济是公开的、透明的、法治的。期望上级国土、法纪等部门介入此案,调查该地块交易的幕后策划和具体行为过程,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如实向社会公示,以正公众视听,避免政府公信力再度受损。 作者:笪祖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