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拍卖重启 房地产业将"有人欢喜有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土地拍卖重启 房地产业将"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0年03月23日 11:0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3月20日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地产与旅游主题论坛”上,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表示,海南已经启动恢复商业性土地开发出让和新的房地产项目审批准备工作。这一消息在海南房地产业界产生强烈的反响。

  分析 开发商有人欢喜有人忧

  昨日,海南房地产业内人士蔡志喆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个暂停’政策解除后,对海南房地产市场未来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但是政府方面在‘两个暂停’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土地出让政策,调整的新的土地供应结构,将会出现海南房地产业‘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情况。”

  海南房地产业内人士朱章太先生认为,“两个暂停”政策解除后,未来的海南房地产市场主要是鼓励旅游地产发展、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限制普通商品房开发。“这是要走特点鲜明的海南地产路线,政府是在对低端、综合开发实力差的开发项目说‘不’。”朱章太表示,由此可以看出,随着“两个暂停”政策的正式解除,有实力、开发项目特色鲜明的开发商会很高兴,而实力一般、开发项目综合性差、缺少特色的开发商会面临一些难题。

  影响 短期看对市场影响不大

  “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目前海南至少有10万亩土地仍被开发商掌握着。因此,‘两个暂停’政策正式解除后的短期时间里,不会对海南房地产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朱章太说。

  蔡志喆表示,“两个暂停”政策的解除,目前来看,应该不会对海南房地产市场造成大的影响,关键还是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

  “海南今年大约要建10万套保障性住房。随着‘两个暂停’政策的正式解除,政府利用新政获得的土地出让金会更充足,本地普通居民的住房条件才更有希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海南房地产业内人士汪志军说,政府应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旅游地产等高端房产项目的开发,以获得更充裕的回流资金;二是利用这些充裕的回收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到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的建设中来,使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得以科学、规范、合理、平稳地发展。

  建议 欲购房市民不必急在一时

  “‘两个暂停’政策正式解除后,政府将通过合理的方式回收资金、稳定房地产市场,并解决住房难等问题,使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汪志军表示,对于准备购房的市民来说,目前可以继续观望。“今年海南计划建约10万套保障性住房,但这些房子不会那么快投入使用。本地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所以普通市民买房不必急在一时。”汪志军说,等今年的土地供应量上来了,商品房开发量自然也会上来,相信海南的房地产价格将会恢复到一个差不多合理价位,普通购房者再出手不迟。记者崔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