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调研:中国快速城镇化 土地供需矛盾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调研:中国快速城镇化 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2010年03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阮煜琳)从3月5日开始,由国土资源部近百名司局级高官带队的30个调研组,在中国30个省区市展开了大规模调研活动。3月22日整整一天,北京、上海、广东等30个调研组官员云集北京,依次将各自形成调研报告向国土部主要负责人汇报。

  根据调研组反映出来的情况了解,部分调研组发现地方用地冲动依然高涨,土地违法形势严峻。同时,相当数量的省份对调研组表达了“缺地”诉求。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土地供需矛盾显得格外突出。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预计,今年全省建设用地需求在50万亩左右。其中,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约43万亩,而每年国家给安徽省的用地指标加上国家直管计划共约20多万亩,缺口达20多万亩。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在向国土资源部广东调研组介绍情况时也表示,目前,广东土地需求依然旺盛,城镇化推进以及房地产开发对土地需求进一步加大。

  河北调研组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建设用地缺口问题也是调研最集中的话题。无论是重点项目建设、“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农村新民居建设等,对建设用地的需求量都很大。河北目前的用地计划指标,仅能基本满足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浙江省国土厅厅长楼小东也表示,浙江省耕地后备资源非常有限,补充耕地潜力不足,随着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深入实施,一批中央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全省耕地占补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压力越来越大。

  海南省国土厅副厅长王业侨也提出,针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起步期的实际需求,希望国土部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上能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

  当前,各地旺盛的用地需求已远远超出了中央、省、市下达的用地指标。一方面要建设,一方面又有指标的限制。在这种情形下,相当部分地方国土部门官员表示“工作压力大。”

  国土资源部23日公开了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听取了30个调研组汇报后的部分讲话内容。对这次“规模空前”的高规格调研活动, 徐绍史指出,这次调研更深入地发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调控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政策组合程度还需要提高。

  徐绍史指出,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比预期更为复杂。“利益协调难度加大。”并表示,土地管理、调查清理和矿产资源整合的难度很大,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但潜力依然很大。特别是在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探索创新风险进一步加大,亟须引导规范。

  国土资源部表示,将作出深化改革的安排,提高政策的组合程度。同时围绕当前问题,将形成一些重大的调研课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