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问计市场人士 “招拍挂”面临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问计市场人士 “招拍挂”面临调整
2010年03月31日 13: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招拍 挂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将不会改变,但招拍挂制度还要不断完善,不一定完全是价高者得。

  在地价高企、“地王”频出的情况下,招拍挂制度可能会面临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国土资源部于3月29日召集市场人士进行座谈,讨论“国土部39号令”——即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实施后的评估。这是继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国土局和住建部之后,近期又一个政府部门向市场人士问计。每经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北京市国土局正在研究新的土地出让方案,并将于近期出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建议,可能更多采用招标方式出让土地,限制拍卖出让。

  任志强应邀参与讨论

  据了解,此次座谈的主题是讨论“国土部39号令”实施后的评估。一些开发商参与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其中便包括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

  但该座谈仅是国土部征求市场人士的意见,并未形成具体的制度。有业内人士分析,在高房价和高地价已经受到高层关注的情况下,此举意味着土地招拍挂制度很可能面临调整。

  “国土部39号令”于2007年9月由国土资源部颁布,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以及同一宗地有2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

  但招拍挂制度已经成为“地王”诞生的温床。本月15日,北京拍卖得出的总价和单价两个“地王”,分别经过了64轮和58轮竞价。而一度陷入改规划漩涡的老“地王”广渠路15号地,在拍卖中则经历了97轮竞价。

  对此,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招拍挂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将不会改变,“招拍挂最大的好处就是防止暗箱操作,以及由此导致的腐败和国有资产流失。”

  但他同时表示,招拍挂制度还要不断完善,不一定完全是价高者得。他还透露,国土部正在和一些地方政府做探索,采取更多的评价方式。

  建议多采取招标出让

  本月22日,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将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并选择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作为试点。

  按照国土部“34号文”的规定,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可选择部分地块,按照限价房项目采用竞地价办法招拍挂出让土地。

  文件规定,在确定土地出让最低价的基础上,将土地价款交付、开发建设周期、中小套型建设要求、土地节约集约程度等因素作为评标条件。即采用“综合评标”的招标方式。

  据了解,地方政府在进行土地出让时,多采用“价高者得”的拍卖出让方式,甚少采用招标出让。根据“39号令”的规定,招标出让的中标人要满足招标文件中的 “综合评价标准”或“实质性要求”。

  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拍卖出让的方式相对简单,地方政府容易操作。同时,“土地财政”也是地方政府青睐拍卖出让的重要因素。

  该人士建议,限制拍卖出让的土地类型,商业用地、别墅用地、高档住宅用地等,可进行拍卖出让。同时,普通商品房用地应采取招标出让。

  他还表示,招标出让中,应该最大限度地公开投标人、评标人信息,避免走“暗箱操作”的回头路。同时引入利益相关方、社会人士等作为评标人。

  北京正酝酿新政“组合拳”

  作为国土部的试点城市,北京正在酝酿相关制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国土局获悉,市国土局正在研究完善土地出让制度,新制度近期可能就会出台。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招拍挂制度的基本规则不会改变,将增加更多的限制条件,来抑制土地市场过热。她还表示,总的原则是实现土地的市场化调控。

  一位曾在上周参与北京市住建委“座谈”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少业内人士提议,多采用招标出让的方式,也有人建议将保障房和商品房地块捆绑出让。

  据了解,按照国土部的规定,在4月10日之前,北京国土局已经暂停了住宅用地的出让,恢复市场交易后,将采用新的出让制度。

  上述人士还透露,在北京市建委、市国土局先后问计市场人士之后,北京正在酝酿一系列楼市新政,其中还包括加大公租房、两限房、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力度,对户籍和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需求进行分类管理等。

  该人士表示,新政极可能在近一个月内出台。(记者 张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