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02亿售出新地块 楼市调控效果扑朔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14.02亿售出新地块 楼市调控效果扑朔迷离
2010年05月19日 14: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近期随着密集的楼市调控新政出台,昨天,北京建工集团仍以14.02亿标得房山区一地块,而万科和中粮地产联合体则以9.83亿斩获了另一地块,然而就在三天前,万科旗下的中粮假日紫苑最后两栋楼的开盘价低于实际预期。一边高价拿地一边试探降价,楼市新政的调控效果让人看得扑朔迷离。

  与此同时,天津市区新房价格再回“原点”,深圳楼市均价重回2万,众多的一线城市都出现了楼市逆市上扬的诡异现象,中央重拳之后,部分地方政府的调控细则迟迟不能出台是否助长了开发商的乐观情绪?楼市的实质性降价又将何时开始?请听中国之声记者季苏平的报道: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北京市玉泉路上的万科中粮紫苑楼盘。虽然是中午时分,看楼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售楼大厅里的沙发上坐满了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楼盘已经比上次开盘低了不少:

  销售人员:这次开盘就是比上一次要便宜。

  记者:咱们现在还有别的优惠活动吗?

  销售人员:一次性付款的话还有优惠。

  记者:这边的房源还多吗?可以挑吗?

  销售人员:如果你现在选的话还可以选择,还有100多套房源呢。

  销售人员强调说,目前万科紫苑的销售情况也还不错,开盘仅仅数天,已经有超过半数的房子卖出去了。不过,比照上次开盘当天销售一空的佳绩,现在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随后记者又来到楼盘附近二手房中介,从那里记者了解到,受到万科蓝山开盘的影响,最近这附近的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两三千元每平米的跌幅:

  记者:现在二手房价都跟着下降了吧,因为开盘价下降了吗?

  中介:对,要低出个两三千吧。

  早在本月初,万科在北京的另一楼盘万科蓝山开盘,价格就低于此前的预期40000元每平米,记者拨通了万科蓝山的销售电话:

  记者:均价是?

  万科蓝山:39800,

  记者:如果我要一次性购的话是97折,如果是老业主是多少钱?

  万科蓝山:99折

  记者:现在可选的余地还大吗?

  万科蓝山:还能挑。

  对于媒体认为万科采用了“试探性降价”策略的说法,北京万科营销总监肖劲并不认同:

  肖劲:不是,因为每个项目所处的区域每个项目的产品和每个项目的客户群,每个项目开发的进度都不同,每个项目的结果都不是一样的,不要把这个情况跟万科的整体策略挂钩。

  万科作为房地产龙头企业其价格上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很多人甚至认为万科此举会带动北京楼市进入真正的下行通道。然而细细观察,人们不难发现,与2008年万科在杭州的那次“四盘同降” 相比,北京万科这次所采用的方法或许要谨慎并且柔和许多。地产评论人杨少锋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杨少锋:因为从万科这个企业而言,它历来讲是涨的快降的小的,你看它07年、08年,它降的比别人早,但是打折的幅度并不大,它重视的一直是重视产品的品质,跟企业品牌的打造,所以大幅的价格的波动负面影响也会非常大的。

  记者:业内众多专家也表示万科目前采取的销售策略充其量是促销,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降价,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财经评论人马光远表示很多开发商,特别是大开发商现金流是充裕的,今天显然乐观地估计了形势:

  马光远:它不能算做一个真正的降价,开发商认为我现在手头有钱,我可以足以扛一阵子。

  就在人们认为万科、恒大推倒了楼市降价风潮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时候,有人提出了房价到底是真跌还是假摔呢?无独有偶最近各地披露的多条消息似乎都在告诉我们房价比我们想象的要坚挺的多。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的第四周,天津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下降17%,但市内六区新房价格却比上周上涨7.7%,经历了4周调整后,天津市内六区新房价格几乎回到“原点”,记者在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某楼盘:

  记者:均价多少?

  销售人员:18880起,好一点的还增高一些。

  记者:还会有调整吗?

  销售人员:比上周涨了400,这几周基本上每周长400,要买得抓紧。

  一些市民认为天津楼市的调控力度还远远不够:

  市民:我觉得力度还是不够吧,价格没什么变化。政策还没有完全发挥出作用,现在买方还是有点困难! 在广州,官方数据显示四月份房价逆势上扬6%,在深圳,新盘均价重新突破两万元大关,在北京,国企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昨天以14.02亿元夺得房山区房山线长阳站8号地西侧地块文化娱乐及居住项目用地,折合楼面价7500元/平米,创造了房山的新高,比之前的购地价每平米高出了1000元。马光远疾呼,在新国十条出台后,地方细则迟迟没有到位,助长了开发商的乐观情绪:

  马光远:10号文出台以后,地方上的配套政策并没有出全,包括北京、青岛,一些少部分的地方出现了调控房价的细则,但是大多数的地方并没有出现。

  杨少锋也表示,现在调控还仅仅是一个开始,距离目标还有相当的差距,除了地方的执行力度,如何控制地产商现金流也很关键,毕竟现在他们还不缺钱:

  杨少锋:房价不会因为政府调控就下跌了,房价的下跌肯定是因为开发商资金出问题了,因为我们的调控政策才刚刚开始,可以说开发商也在观望。

  在马光远和杨少锋看来,调控的效果显现尚需时日,杨少锋坚信现在的政策已经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了,如果执行力度足够,一两个月后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明显变化:

  杨少锋:过一个月、两个月成交量还节节下降的时候,这个时候开发商就开始恐慌,所以我判断,应该在六月底之前整个大幅的降价潮在楼市会蔓延。

  稍早一些时候,曾有消息说如果这次政策调控的效果不明显,将会出台更加严格的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出台严格的调控细则、规范土地市场等等恐怕应该是题中应有之意。

  马光远:大家一直扛着,大家对政策没有表示出一个回应的话我认为政策还会出现一些比较严厉的举措,因为我们看到,十号文里面直接针对开发商的举措并不是很多,下一步可能中央会堵住地方,赶快执行十号文的一些具体的细则出齐,肯定会对包括土地,包括信贷,包括税收政策方面进一步的完善。(记者季苏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