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岸被贱卖开发房地产 征用价仅2.5万一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海岸被贱卖开发房地产 征用价仅2.5万一亩
2010年05月30日 06: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记者对热火朝天中的海南海岸线旅游房地产开发进行深入调查

  本报讯 行走在海南岛的海岸线上,到处都能看到正在开发建设的工地和被砍伐的树木,无论是开发火热的东部,还是正在萌动的西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央视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征地、卖地,而谈得最火热的是海边的土地,海南沿海最优质的海滩资源都是被谁买走了呢?

  海南澄迈县盐丁村主任王应德告诉记者,这都是我们盐丁村的土地,现在这一片已经变成大工地了,有多少亩?ABC区搞了2108亩。正在施工的这2000多亩土地,位于海南北边的澄迈县海边,一家大地产集团正在打造的一个高端旅游房地产项目。该集团准备投资一百多个亿,用几年的时间完成建设。海南澄迈县盐丁村主任王应德表示,目前开发是2108亩,总共有7000亩,卖了以后做什么?搞高尔夫球场、房地产。

  据了解,该集团除在澄迈县1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圈地6700亩外,还在陵水县香水湾4.2公里的海岸线上,圈地2500亩, 在海口占地680亩,这几个地方都是用于开发旅游房地产项目。据公开数据显示,这个大集团在海南土地储备已经超过2万亩,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那么,像该集团这样的大手笔,在海南还有多少呢?另外一家地产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边是第一湾、第二湾、第三湾、第四湾,共34万平方公里。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万宁市整个神州半岛沿海的土地,都收入到文中提到的第二家集团的囊中。同时,他们还在博鳌拥有长达5公里的开发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开发要15年。从海口到三亚4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记者一路数过来,10来个海内外大型的房地产开发集团包揽了海南最优质的海岸线。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文昌(海南),2008年7月,海南岛北部最大规模旅游区动工建设。

  海南海岸被贱卖

  成片开发房地产

  调查 海岸靓地一亩最低才卖2.5万元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么多大开发商都纷纷掷巨资抢滩海南岛,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那么,在征地的过程中,海南海岸沿线的土地又值多少钱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沿海南岛的东部海岸线从北往南,看到了不少矗立在海边的烂尾楼。这些别墅和旅游项目,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海南热炒房地产时期开发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临海的土地有1000多亩,在1994年以每亩6000元的价格,被征用开发旅游,开发公司仅盖了几栋楼就走了。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海南优质的海边土地,有70%早就被卖掉了,当时沿海被征用的土地价格,每亩在3000元到9000元之间。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连续两年没有使用的土地应该收回交给农民继续耕种。但是记者了解到,在海南,绝大部分的海岸用地,都是征用了而没有建设开发,也没有归还给农民耕种,其中有不少土地一直在转手买卖。

  据调查,现在海南海边的土地,从农民手中征用普遍是2.5万元到5万元一亩,而开发成楼房和别墅后,每平方米能卖到2万到10万元,相比而言,海边的地价非常低。

  新华社海南分社评论员矢弓认为,当地官员急功近利地卖完地走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任期有限,也就是三五年,你看1~3月海南的财税、地税急剧上升,67%是房地产税。1500公里的海岸线,不是每一块都适合盖房子的。

  矢弓告诉记者,海南经济发展缓慢,各地方低价和过早出让土地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海南的圈地成本很低,有些企业还是协议拿地,楼面价每平方米仅几百元。开发商拿走的利润可以达到70%。王向和律师认为,现在海南大部分的开发商都集中在海岸带上,对海岸带进行开发,必然造成更大的压力,甚至是破坏。

  危害 开发严重破坏防护林

  在历时20天的调查中,央视记者行走在海南岛的海岸线上,到处都能看到正在开发建设的工地和被砍伐的树木。记者看到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正在遭到破坏,情况十分严重。儋州市白马井镇村民说:“没有征地前这里都是有防风林的,而且长的都是木麻黄,台风来都能遮风挡雨,沙来也挡,风来也挡,现在都没有了。”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台风对村庄的影响很大,在没有海防林保护的地段,村民的房瓦会被吹走,房屋也可能被吹倒。“进入9月份以后,就是台风的季节,假如没有防护林,那么这些房屋、庄稼以及人都受不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