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太阳能被物业起诉 业主只能望“阳”兴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安装太阳能被物业起诉 业主只能望“阳”兴叹
2009年06月18日 10: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正在进行。与此同时,北京某小区的张先生因在自家房屋外墙安装外挂式太阳能而遭到小区物业公司的起诉。这种因为太阳能安装引起的纠纷已经司空见惯,相关案例频频出现。

  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市场日益成熟,相关产品的性能和安全性也逐渐完善,但房地产开发商却迟迟没有将太阳能引入到楼盘开发中来。“是不是怕增加楼盘的建设成本?”有买房人就此提出质疑。对此,北京一具有多年开发经验的地产商表示,“绝对不是成本问题,因为建设成本是计入房价的,由买房人承担,开发商没必要回避。”他解释,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太阳能热水器的颜色往往与屋面颜色不一样,无论安装哪种太阳能,都无法保证外立面的统一和美观,影响园区的居住品质,不论是房地产商还是购房者都对其有一定的抵制情绪。第二,太阳能后期的维修费用比较高,维修起来比较麻烦,往往造成物业和业主之间许多纠纷。第三,现在所建的楼盘高层越来越多,安装太阳能一般采用外挂式。一旦安装不牢固,可能被大风吹翻酿成安全事故。第四,顶层安装太阳能时还会破坏屋面防水层。因此,不论是从业主、物业还是房地产商的角度,都存在很多制约因素。

  ●链接●

  使用太阳能的好处

  太阳能作为一款绿色环保产品其好处不言而喻。首先,太阳能作为一种洁净的能源,在开发利用时,不会产生废渣、废水、废气、也没有噪音,不会造成污染和公害,符合当代节能环保的要求。其次,无论在哪儿都可以使用太阳能。使用太阳能的成本非常低,而且太阳能的使用不存在运输的问题,因此,太阳能是一种方便、快捷的能源。再次,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的广泛使用不会造成能源危机。最后,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非常安全,不用担心诸如煤气外泄、漏电等给人们造成的危害。

  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太阳能的广泛使用

  太阳能作为一种洁净的可再生能源,其广泛使用是我国建筑节能发展的方向。国家应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广大开发商在开发新楼盘时积极使用太阳能。国家可以从财政、建设等领域给予扶持。财政方面可以对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予以资金补助、鼓励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技术方面应完善技术标准、加强质量管理、加强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能力建设。相信在国家的鼓励扶持和市场的逐步完善下,不远的将来太阳能一定可以“入住”新楼盘。(记者 周扬)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