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民事案件上半年同比增一成 "黑合同"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民事案件上半年同比增一成 "黑合同"增多
2009年07月20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房地产民事案件118564件,同比上升11.93%。2009年1月至6月,全国法院受理房地产民事案件67294件,同比上升10.58%。

  “在案件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疑难复杂类型案件显著增多,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负责人在此间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日益深化,国际国内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我国房地产业产生较大影响。当前,商品房交易市场低迷,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进而引发退地潮、停建潮、断供潮、退房潮,房地产纠纷案件数量相应迅猛攀升,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增幅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

  连锁纠纷增加

  在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和商品房销售受到冲击,产生资金困难,引发房地产企业拖欠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转让费,发包人拖欠承包人工程款,承包人拖欠劳务分包人工程款、拖欠材料供应商材料款、拖欠施工设备企业设备租赁费等连锁纠纷案件。

  “因房地产企业资金困难引发的连锁房地产民事案件增加。”该负责人介绍说。

  敏感案件增多

  金融危机影响下,商品房价格严重下跌,买受人请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大幅上升。该类案件往往形成群体性诉讼,双方利益冲突加剧,矛盾激化难以调和,动辄演变成为群体性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甚至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

  金融风险案显现

  我国房地产业融资手段较为单一,房地产企业70%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按揭亦是购房人支付房价款的主要方式。

  少数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以假按揭等违法方式套取银行贷款,而部分购房人由于偿还能力的下降,拖欠银行按揭贷款,加大银行业金融风险。该类案件的审判直接关系到国家保障金融体系安全政策的实施。

  “黑合同”增多

  受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建设工程投资规模缩小,建筑市场竞争加剧。发包人利用施工企业承揽工程的急迫心理,双方在工程招投标中通过串标等违法方式,另行签订背离中标合同实质内容的“黑合同”的情形增多,严重扰乱了建筑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破坏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秩序,阻碍了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直接影响到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激励经济振兴计划的实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何审理好这些纠纷案件已经成为审判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