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擅改房屋结构 房主可责令恢复原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客擅改房屋结构 房主可责令恢复原状
2009年08月31日 11:3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先生:我有一门面房出租,承租方没经我同意就将承重墙敲了,我找承租人交涉,他说合同中没有约定,而且他是为了经营的需要。我可以要求承租人赔偿吗?

  应律师:承租人改建必须要经过你的同意并报房管部门以及规划部门审批,他私自改建你的房屋,侵犯了你对该房屋的所有权,你可要求承租人恢复原状。因而,我建议你以后出租房屋时,应和承租人在合同中约定相应的违约责任。

  李先生:离异一方探望子女,在法律上有没有具体的规定?比如一年必须探望多少次?另外,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抚养子女的一方可否要求对方增加抚养费?

  应律师:《婚姻法》第37条规定,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第38条规定: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行使探望权利的方式、时间由当事人协议;协议不成时,由法院判决。据此,法律对探望权的行使次数没有具体规定,双方可以自由协商。能否增加抚养费要根据孩子成长实际需要,以及物价情况来定,不能只根据一方的收入情况来定。

  李先生:三年前,我将自己所有的一间店面房租给朱某,双方合同约定租期为三年。朱某对房屋精心装修后,经营足浴馆。一晃眼,租期就剩两个多月就到期了,我先后两次书面通知朱某,要求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但朱某一心想续租,拒绝退房,他认为合同期满后他有优先承租权。请问朱某的做法有道理吗?

  应律师:根据“先物权后债权”的原则,租赁关系派生于房屋所有权,如果房东主张收回所租赁的房屋,是所有权人行使产权的行为,受到物权法的保护,合同法“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应当返还租赁物”的规定,也充分地体现了这样的原则。你与朱某双方的房屋租赁协议书属于有效合同,双方应当自觉遵守,合同期满后,你们双方在未续租的情况下,朱某应当将房屋交还给你。 (应慧燕 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