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维修资金随房本 空置房维修资金开发商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维修资金随房本 空置房维修资金开发商缴
2009年11月13日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日起,刚刚修订完成的《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即将实施,记者昨天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了解到,按照新的管理办法,二手房过户时专项维修资金一同转移。

  交费时间提前到入住前

  按照新的管理办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费时间由办理房产证之前提前到入住前。“商品住宅的业主应当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前,将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物业处处长于良介绍,如果房子没有卖出去,开发企业视为房子的产权人,开发企业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前,应当将未售出房屋的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商品住宅的业主未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开发单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买人;预售商品住宅的开发单位未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屋登记部门不予办理房屋登记手续。

  五种情况可特事特办

  公共维修资金的使用需要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才可以,不过,如果出现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楼体单侧外立面五分之一以上有脱落危险;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五种情况,可以由房屋管理单位申请,经房屋安全及设备鉴定部门出具鉴定报告后,可不经业主表决直接维修。

  维修资金“随房走”

  房子卖了,交纳的公共维修资金怎么办?新的管理办法提出“钱随房走”的原则,也就是说,房屋所有权转让时,房屋分户账中结余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随房屋所有权同时过户。

  “购房人只需要持房屋权属证明及本人身份证明到市住房资金管理部门区县管理部办理变更手续就可以了,不必卖房人一同前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这位负责人说,如果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划至业主委员会开立的专用账户的,买房人应当到业主大会开户银行办理变更手续。

  别墅维修资金降了一半

  由于占用的公共部分较少,别墅等独栋建筑的公共维修资金降低了。新规定明确,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标准为:独立式住宅如别墅,每平方米从100元降到50元,降了一半;多层住宅每平方米100元;高层住宅由于配备有电梯,每平方米200元。

  四项费用不能从维修资金中列支

  业主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有四项费用是不能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的: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依法应当由相关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因人为损坏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所需的修复费用;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属于物业服务内容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维修和养护费用。

  本报记者 刘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