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百般阻挠业委会成立 业主合力仍难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公司百般阻挠业委会成立 业主合力仍难维权
2010年03月15日 14: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7分报道,住房消费是城市居民消费中数目不菲的一笔,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而且大多数人都是依靠银行贷款才有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也从此开始了长达二三十年的还款日子。作为业主,他们理应享受到相应的权利,而小区居民业主委员会无疑是维护业主权利的重要组成形式,可是在全国的很多地方,小区业主委员会却就是成立不了。

  颐中高山是山东青岛市的高档住宅小区,开发商是颐中地产,物业管理是由颐中地产指定的颐中物业,小区的物业费是每月每平米2.1元,在这青岛是比较高的,从2007年到现在,这个小区有将近1270户入住,这样算下来,物业费的数目相当可观。但是业主们反映,小区的管理不尽如人意,物业管理费用也不公开,物业的说法是,等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就公开。

  颐中高山小区业主苏敏:现在业主反映比较多的,一个是车位车的管理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卫生的清扫问题。他收2.1元的物业费,却达不到相应服务的标准。去年,我们要求把收支情况给我们出个明细,贴出来,但始终没有贴过,他们的回答说等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会公布的。

  记者看到一份颐中高山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协议,这一份规定了业主们必须交纳物业费的合同,同时这也是一份没有起止时间的合同,也就是说它是无限期的,如果没有业主委员会提出异议,就会一直这么收下去。

  苏敏:没有一条说这条合同是从什么时候起,到什么时候止。这就成了无限期的合同了,这样的话,他们就会不积极。现在他们只要是有这么一个合同,只要不成立委员会,他们就无限期可以收这个费用。

  从2009年9月份开始,颐中高山小区的业主们开始组建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本来按照相关规定,60天成立业主委员会,但是直到今天,这事还在悬着,原因是筹备组收到的投票没有超过业主总数的二分之一,不符合相关规定,这次努力因此夭折。

  苏敏:居委会的解释是,物业给我们提供的数是1239户,我们投票验票是599票,离他提供数的标准还要差20票左右,居委会的意思就是这个已经算是选举失败了。

  而业主的数据是物业提供的,小区业主认为这些数据缺乏可信度。

  苏敏:筹备组在运行的过程当中有些资料是需要物业和地产来提供的,要求地产一定要提供准确数据。现在包括居委会还有街道,没有权利要求地产一定怎么样,他们只是督促它,但是提供数据到底准确不准确很难说。比如说他提供的整体数据,按新的管理办法,一个人买多套的,只能算一户,买了房子但是没有交付使用的,也不能算。现在这种名册没给我们,只是给了我们一个简单的数据。

  面对业主对有关数据的质疑,小区物业的回复是:请你们拿出证据来。

  苏敏:他们说,你要求觉得有问题,你拿出证据来反驳我们的证据。

  颐中高山小区的业主介绍说,这个小区有600多套小户型,数量占到小区的一半,购买这些小户型的业主大都在买了房子以后出租,业主自己很少住在小区,业主代表们联系这些人经历了一个困难的过程。

  苏敏:物业不让我们接触到他们的业主名册,没有送到选票的业主只有靠物业打电话联系,物业给我们答案说大部分已经弃权了,至于他们怎么说的,我们不清楚,因为不让我们参与。

  到了最后48小时,物业终于放开了条件,允许业主代表在物业工作的办公室按照名册打电话联系业主,但是实际上业主代表们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在物业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联系业主,业主代表们认为,凡是他们联系的业主对成立业委会态度都很积极,并不像之前物业说的那样漠不关心,甚至弃权的程度。

  苏敏:我们打(电话)的过程中,觉得业主还是挺支持的,很愿意来投票的,时间已经很仓卒了,周五那天只允许居委会的人员可以打,把我们算在外了。

  不仅如此,物业公司还极力阻挠业主代表们向业主们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正常活动。

  业主董静:业主自发掏腰包制作成图象祝贺业主委员会成立,做成横幅,物业公司都不让挂。

  经过这次挫折,小区的业主代表们觉得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前景不乐观。

  董静:应该说只要是业主自发的成立业主委员会肯定对小区的物业管理不满意,物业极力不希望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肯定他们有问题,如果他们积极阻挠的话,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确比较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