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开建千套农民工保障房 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昆明开建千套农民工保障房 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2009年11月06日 11:37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民工也能住进保障性出租房,这让王国勇不敢想象。8年前,王国勇从四川老家来昆打工,一直租住在城中村出租房里。“现在租房每个月150元,一家人都挤在15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卫生间,也没有客厅、卧室。要是能让我们租住保障性出租房当然高兴了,房子好,租金也便宜。”他高兴地说。

  据介绍,目前昆明市作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建设的试点,已分别在主城四区启动了1000套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的建设。明年年底前,1000套出租房将全部投入使用。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在昆明市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上指出:“农民工及新就业人员是我们城市人群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十分重要。”

  今后农民工将能租住创业新居

  昨日,记者跟随考察组参观了西山区和五华区即将建设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的地块。据考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的选址不错,今后居住在这里的农民工生活、工作交通都将很便捷。

  据了解,今年内,昆明市在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四区范围内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集中建设符合进城务工人员、创业阶层特点,满足其居住需求,专门出租给农民工的保障性住房,即“创业新居”。今年各区启动建设250套,全市共建设1000套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在今年启动建设1000套的基础上,2010年、2011年分别再启动建设2000套,共5000套保障性出租住房,力争到2011年使农民工居住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目前,昆明四区主要以在现有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项目中配建或新选址建设的方式,完成了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建设试点的意向性选址。

  保障范围还将扩至新就业人员

  副省长刘平指出,除了农民工,还有新就业人员,例如大学、大中专毕业生、外来就业人员,这部分人一就业马上就能买房的人很少,因此,农民工和新就业人员也要纳入保障性出租住房的保障范围。因此,出租住房的建设在关注民生、满足这部分人住房需求的基础上,还应规划建设和规范住房租赁产业,进而培育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管理规范、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产业。此外,刘平也提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的建设还应考虑与城市建设、城中村改造、开发区建设等相结合。

  同时,刘平也强调,目前对于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的建设尚没有一套完整的政策以及现成的操作模式,因此,昆明作为建设试点就应该积极探索和创新。

  多渠道筹集5亿多建设资金

  据了解,按照昆明市主城四区廉租住房现行的平均造价测算,造价约为2200元/平方米(含土地和建安费用),按照每套创业新居50平方米计算,建设1000套试点住房约需要1.1亿元,建设5000套约需5.5亿元。因此,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地方补助部分建设资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房地产开发税收、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的建设;积极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和引入社会资金的参与,结合市场化运作模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并鼓励有意向的企业摘牌建设。

  此外,还将鼓励政企共建,鼓励企业利用自用土地,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前提下,建设向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住房。

  - 相关新闻

  四城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房选址已定

  据了解,目前,昆明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四个区的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选址已经确定。并制定了每个区建设250套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的建设任务。

  【五华区】

  五华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选址位于五华区西北片区6号地块1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中,初步计划选择7亩至10亩左右土地配建两幢总套数为264套的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总建筑面积约为10850.4平方米,该6号地块位于云南冶炼厂生产区以西、羊仙坡北路区五华区华福园廉租房小区东北。地块处于4条规划道路组成的交通路网中,距离主城区较近。

  建成后,每套保障性出租房面积为35平方米的4人间公寓(含卫生间),可解决1000人左右的居住问题。

  【盘龙区】

  由江东房地产集团公司利用其位于羊肠片区的自有土地40余亩和整合附近土地100余亩共180余亩在羊肠大村南、金汁河东、江东花城及羊肠小村北面建设盘龙区经济适用住房,并同时将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和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移民安置房纳入经适房建设计划一并建设。

  盘龙区拟在该选址上建设第一期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并同时配建250套、约1250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每套投资约13.5万元、总投资约3375万元。

  【官渡区】

  官渡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建设试点项目选址位于官渡工业园区西冲片区昆明国际包装印刷产业基地内,该基地是官渡工业园区的核心发展区域。项目拟选址于昆明国际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的东南片区C-6、C-7地块,选址所在地块土地已平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面积占地共139亩,计划分三期建设,2009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一期总用地面积20亩,总户数250户。

  【西山区】

  西山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配建于西山区2009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内,建设项目位于云南变压器厂生产区后边地段,用地面积为34.52亩,总建筑面积20525.8平方米,户型面积为59至64平方米,设计住户336户,其中配建农民工保障性出租住房250套。确保符合租住条件的农民工在2010年年底前入住。

  记者 杨春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