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改商”或再收紧 官方称目标是越来越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住改商”或再收紧 官方称目标是越来越少
2009年12月10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禁止”与“允许”之间摇摆多年的广州“住改商”政策或又有新变化!昨天,广州市工商局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情况时透露,广州目前虽然有政府方面关于“允许企业、个体工商户按有关规定,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等级注册”的文件性材料,但仍明确要严格控制住改商的总量,目标是越来越少。

  据会议透露,根据广州市工商局近期一份向市政府汇报的调研报告,目前广州共有59000多户“住改商”,这还不包括宅基地和临时违章建筑的商铺。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住改商的管理政策一直以来是个难点,要严格控制住改商的总量,特别是严格控制住宅楼内及小区内的“住改商”现象。

  住改商“两停两放”之后再收紧?

  从2000年开始,广州“住改商”问题一直困扰市民以及相关决策部门,先是2000年明令禁止“住改商”;两年之后,“住改商”禁令解除;到2005年,又再颁令禁止住改商,而到了2007年,天河区再次颁发《天河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07-2020)》,就天河南商圈而言,天河南一路、天河南二路、体育东横路、体育西横路的沿街商铺都可保留,但将严控娱乐餐饮等扰民业态,而体育西小区、六运小区及体育东横路周边居民区内的“住改商”商铺将逐步被取缔。

  广州“住改商”一直在禁止和允许之间徘徊。特别是今年2月6日,广东省政府在其政府网站发布《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允许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注册”,广州“住改商”松绑的呼声再次响起。

  昨天人大视察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严格控制住改商的总量,目标是越来越少”的信息,让相关人士和不少听闻消息的商业业主感到,政府又有收紧管理政策之意。对此,广州市工商局方面表示,要从几个方面来理解“严格控制住改商总量”,但总体目标是越来越少。

  而就在此次人大视察会议前不久,广州工商局方面在答复记者求证“住改商政策松绑”这一说法时回复相当谨慎:由于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因此不敢妄断“住改商”是否全面开禁。同时强调,“住改商”不能全面放开,一旦放开,确实很容易造成混乱,而且管理起来也非常困难;但是“住改商”也不好全面禁止,放开一些不扰民的“住改商”也是未尝不可。“住改商”即使是开放,也只会是“有条件、对行业有限制”的开放。

  三类“住改商”或遇不同政策

  昨天人大视察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严格控制住改商的总量,目标是越来越少”的信息,是否意味着前不久透露出的“住改商”再次松绑信号将生变数?

  对此,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职能部门,该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广州市“住改商”除去宅基地和临时违章建筑的商铺之外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临街、内街内巷的商铺;一类是单体住宅楼;还有一类是小区住宅楼。根据《物权法》以及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对于这三种情况的“住改商”,会采取不同的管理政策,其中第一类在符合《物权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情况下,只要业主同意,经营者不扰民就可以继续经营。

  而对于小区和单体住宅楼中的“住改商”现象,广州工商局方面表示,总体政策是要严格控制住宅楼“住改商”现象。一方面要禁止住宅楼新增“住改商”登记,一方面对于过去已经登记的“住改商”则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必须100%经业主同意,营业者才能够继续营业。据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首次明确“住改商”申请须获得本栋建筑物内所有业主一致同意。

  对于“住改商”管理政策可能发生的变化,市民最关心的是自己常去逛街的天河南一带。对此,广州工商局方面表示,天河南总体上属于闹市繁华商业区,还是会继续保留以往的政策,如果业主同意、经营者又不经营扰民,就可以被允许。

  南方日报记者陶达嫔

  实习生陈海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