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营业税调整政策细节尚存疑 全额还是差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营业税调整政策细节尚存疑 全额还是差额
2009年12月12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楼市政策的调整办法,“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楼市政策究竟如何调整,终于尘埃落定。不过,新政尚存在一大疑问,即政策并未提及营业税究竟按全额还是差额征收,这对二手房交易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差别。

  全额征收,市场将有大变化

  记者查阅了相关规定发现,2005年6月1日起,国家开始针对购买不足5年出售的房屋全额征收营业税;此后,2008年12月出台的“国13条”中明确减免营业税:普通住房免征时限由5年降为2年,不足2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非普通住房差额征收的时限由5年降为2年。优惠执行日期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也就是说,从今年1月到年底,只有不足2年转让的住房需要按差额征收5.5%的营业税。

  而此次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却没有明确究竟仅仅是在“国13条”基础上的年限修改,还是恢复到此前执行的全额征收。合富辉煌黎文江表示,全额还是差额的区别,将给这一政策的实际作用带来非常大的差别,而对卖房者来说,也涉及到一大笔钱。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认为,如果政策是差额征收,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很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房价继续上涨,但是不会给成交量带来太大的影响。一旦是全额征收,可以预判市场将出现非常大的变化。

  全款客户可力追末班车

  政策公布后,记者从各大二手房中介了解到,近两日其业务量和咨询量又进一步大增。不少人希望赶在2009年最后20天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交易。不过通常来说,需要贷款的二手房交易办完手续大约需要3周左右时间。如果银行同贷额度与购房者申请额度有较大差别,又或者由于业务量大增影响到有关部门办理速度,则所需时间还会延长。而一旦无法赶上末班车,明年交易时营业税究竟按全额还是差额征收,关系到不小的一笔钱。因此,无论是二手房买家还是卖家内心都相当忐忑。

  对此,黎文江表示,究竟是全额还是差额,要等国税总局出台具体解释,然后由各地出台细则,才能最终确定。不过国税总局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此政策细节尚不清楚。

  中原地产胡广东建议,为规避政策不确定因素的风险,全款客户可尽量赶在年底前交易,因为不涉及银行,手续比较简单,相信还是可以赶在12月31日前办完手续;但如果需要贷款,则需要碰一点运气了。不过,相信究竟是全额还是差额,最近几天有关部门就会给出明确解释。南方日报记者卢轶

  -广州市民

  29日前办理可望赶上尾班车

  昨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广州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时间点。广州市民买卖二手房只要本月31日前递件交易并拿到回执,就可以赶上营业税优惠政策的末班车。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表示,已协调税收征管部门,凡在2009年12月31日(含当天)之前备齐资料申请产权登记并取得交易登记机构发出的《收件收据》的案件,均可按财税[2008]174号文件规定的优惠税率征收税费。想赶搭优惠政策末班车的二手住房买家无须担忧,放心到各交易登记机构办理相关业务。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该中心已组织全市各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整合人力物力,调配窗口,全员上岗,确保及时为转让住房的市民办理产权登记。

  中介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广州采取税费前置政策,市民买卖二手房交易要完税后才能递件,期间大概相差两三天时间,因此要赶搭营业税优惠末班车的市民最好在12月29日前到各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交易。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通讯员穗房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