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短期物业税不会进入“实转”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短期物业税不会进入“实转”阶段
2010年01月08日 08: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在深圳、北京等地开征物业税的消息近日在街坊市井中再次流传。然而,记者今天采访了深圳有关部门,深圳市一官员表示,尽管深圳作为最早开始试点物业税的6个城市之一,但目前尚未得到国家税务总局有关物业税模拟征税的通知,深圳暂时没有开征物业税的考虑。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从2003年5月开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就分批在北京、辽宁、江苏、深圳等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物业税模拟征税。这些城市的条件各不相同,全国统一开征物业税的时机还不成熟。

  国家税务总局在日前召开的一个工作会议上,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以及应用评税技术核定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物业税“空转”(模拟征税)将从试点推广至全国。

  有媒体还报道称,即将开征的物业税税率为0.6%至6%。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拟投资900万人民币用于物业税配套管理系统的建立。这意味着,物业税“空转”(模拟征税)从试点推广至全国,开征物业税已势在必行了。

  开征物业税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一专家表示,目前针对房地产商所征收的税费有土地出让金、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或房地产税,而针对个人购房只需要缴纳契税,目前普通住宅的契税是1.5%.物业税整合方案出台以后,对房地产的税负不会增加,因为没有涉及到个人的收费,因而也不会影响到个人税负。

  深圳对物业税模拟征税的“空转”运行多时熏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办法。上述官员还表示,“物业税”和“房价涨跌”之间并没有直接关联熏“物业税”出台最大的价值并不在于影响房价下跌或者继续上涨熏而在于补充地方税收来源。

  一位地产界资深人士表示,在国外,由于产权是完全私有化的,所以,对房屋的征税,实际上就是针对土地征收的。而我国,消费者买到的只是房子本身,并不包括土地。眼下,健全产权制度才是当务之急。

  物业税“空转”对楼市今后的影响将有多深?房地产商们表示,物业税“空转”短期内较为“利空”将影响人的心理。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直言,在2010年开发商“不差钱”仍会持续,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旨是支持需求,在此基础上,市场仍将保持上行态势。他表示,在供需关系保持紧张的情况下,明年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目前开发商资金充裕,“没有降价卖房”的动力,因此明年楼市并没有下调的可能,从近期一些开发企业拿地的状态来看,也表现出对市场的乐观。

  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则表示,虽然今年政府很有可能对楼市采取措施。但是,“我不太相信政府会出台相对唐突尴尬的政策使房地产“硬着陆”。”他分析认为,今年政府的政策措施更多的将是“定向制导式”的办法,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等。今年万科的楼盘预售销售回款很好,但万科北京将避开“那些火热的土地市场”,深耕熟悉的区域和城市圈。

  开征物业税的消息可能在全国实行“空转”的传闻影响下,已导致地产股近期的暴跌。一线地产股万科A最大跌幅为23%、保利地产为28%、招商地产为42%、金地集团为31%、华侨城为40%。

  专家一致认为,物业税开征仍障碍重重。目前还没有明晰健全的产权制度、制定出一个明确的评估标准。此外,物业税和所得税、增值税一起被称为国际通行的三大主力税种。在中国,所得税和增值税是以中央税为主的共享税,即将进入“实转”的物业税,谁是受益主体,仍存争论。

  不过专家同时指出,征收物业税是大势所趋,但要在今年率先在深圳、北京试点施行是很难的,在全国还需5年的时间。尽管已经分三批在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物业税模拟评税试点工作,但还没有一座城市在“空转”中能解决现实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记者胡嘉莉7日深圳报道)

  短评

  开征物业税难抑高房价

  对于开征物业税,市场上有部分人士认为,从设立物业税的初衷看,是为了改变房产保有环节税赋畸轻的状况,通过抑制房产投机行为平抑房地产价格。不过应该看到的是,近年来个别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飙升,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背景,与我国处在市场化、城市化转型的阶段性相关。这一时期急速释放的市场需求导致各主要城市房价大幅上扬,这是一个刚性的需求。物业税的征收,虽然能够加大房产保有环节的成本,但在一个供小于求的市场,最有可能产生的结果是,物业税将变为租金转嫁到居民身上,最后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