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网签7月试运行 中介难再虚报成交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二手房网签7月试运行 中介难再虚报成交价
2010年03月23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原定本月底试运行的广州市二手房网签可能将推迟至7月份,届时全市各个楼盘二手房成交价都可上网查询。广州市房屋监管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二手房网签系统的使用,可望避免报低价偷税漏税、一房两卖等现象。

  买二手房过户须网签

  目前,市民买卖二手房采用的是传统的交易模式:买卖双方通过房产中介或自行达成交易后,到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即完成交易。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发生虚报成交价以偷税漏税、合同条款不公平、房地产中介违规操作、提供虚假交易以欺骗房款等违法违规行为,政府部门对二手房交易行为的管理往往在交易纠纷或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后才能介入,比较被动。

  为此,广州将推出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系统正式上线后,广州市所有二手房买卖都要通过网上系统进行签约才能办理过户手续。

  本月初,广州公布了2010年《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这也是即将实施的二手房网上签约的合同版本,令人们对即将推出的广州二手房网签系统更充满期待。

  广州市房屋监管交易中心主任史小明昨日表示,二手房网上签约系统原计划在本月底试运行,但是原系统只包括了中介促成交易的二手房网签,而现在准备把市民自行成交的二手房也纳入其中,因此试运行时间预计将推迟至今年7月份。届时,该系统将更加全面地反映整个广州二手房市场的成交情况,为调控楼市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支持。

  史小明表示,随着网签系统的出现,将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报低价偷税漏税的问题,使二手房房价数据更具真实性。

  上线盘源均“身家清白”

  中介公司还可以通过网上交易系统放盘,在盘源正式上线前将验明其“身家清白”,即不存在抵押、查封等产权不清晰的情况。这样,市民就不必担心在二手房交易中信息不对称,也不必再亲自去进行查册。但网上房源的信息,将不会细化到具体的房号等内容。主要是发布房屋所在区域、性质(住宅、写字楼、商铺等)、建筑面积、拟转让价格等。

  这样,市民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全市的二手房房源。购房者如感兴趣可直接与相关的中介公司联系。而系统上线后,地产中介及其从业人员,如有不进行网签、提供虚假房屋信息等情况,则要受罚,暂停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存量房网上交易资格1—6个月,情节严重的取消网上交易资格。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